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1 11:25 编辑:机关党委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2020年8月19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在九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曾伟和于枫同志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首先聆听世纪明德教育集团专家组关于宿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委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同专家组成员就制约宿州教育体育发展若干问题以及当前重点推进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学段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教育信息化、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民办教育等主要领域、关键环节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障碍、“十四五”发展目标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建言。


甘大庆指出,宿州教育体育“十四五”改革发展两个规划的编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原则,做到总体规划与全国、省级规划衔接;专项规划要立足宿州实际,着眼发展全局,抬高底线,为基层学校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规划指导和依据。改革创新要有深度,要从构建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出发,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教育体育发展新活力;要围绕教育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基本问题安排好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强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的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甘大庆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加快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落实乡村振兴计划教育体育任务,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服务、接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

甘大庆强调,要健全宣传中心机构建设,加大教育信息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弘扬时代主旋律,把教育体育方针政策宣传到位、传递教育体育正能量。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杜绝在校就餐浪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加强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在全体师生中积极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大力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和健康用餐习惯,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要规范教体领域食堂制度管理,改进学校供餐方式,进一步完善学校营养午餐计划,探索订单式、菜单式供餐机制,制订科学合理方案,做到品种多样,搭配科学,营养安全。

8月19日上午,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47页—161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及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军民融合发展等有关内容。下午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解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领学“两项法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第三条所列事项、《案例选编》等相关政策文件;领学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