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7 17:21 编辑:督导室 来源:督导室 字号: 阅读:

关于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教体(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4

 

 

 

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的工作实效,努力推进我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全面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1.加强对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学习宣传。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我省、市具体落实措施的学习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意见》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2.制定出台我贯彻落实《意见》和省具体落实措施的工作方案组织调研我教育督导现状和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借鉴市内外教育督导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市实际,研究制定我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细化具体落实举措,明确任务完成时限。

3.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实调整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成立新一届市督导委,建立完善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议事规程等工作制度。指导督促县(区)统一规范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完善我市教育督导工作架构。

二、大力推进督政工作

4.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导性规划》,督促县(区)巩固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成果,指导县(区)制定规划或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开展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和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市级复查工作。完成对2019年度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市级复查工作。向县(区)委、政府反馈发现的主要问题,加强对重点难点事项的督查督办。

6.启动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指导县(区)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县级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教育发展水平综合评估的重要依据。

 

三、积极开展督学工作

7.持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指导县(区)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求,强化对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园)行为的常态化督导,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适时组织对挂牌督导制度落实情况的暗访抽查,跟踪问效。

8.持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继续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方面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督导评估,促进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

四、认真做好评估监测工作

9.配合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根据国家、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安排,精心组织、指导监测样本县的培训、监测实施工作。

五、加强督学队伍建设

10.加强市级督学管理。探索督学发挥作用、履行督学职责和开展经常性督导新路径。健全市级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选聘机制,完善责任督学条件保障,规范责任督学管理

11.开展市级督学全员培训。实施督学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分期分批对市级督学进行全员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市级督学督导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六、做好相关专项督导评估工作

12.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以及学生欺凌防治等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