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思 且行 且成长——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淮南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31 16:43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且思 且行 且成长——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淮南市成功举办

陈晶 

为进一步提升埇桥区教育督导队伍专业化水平,8月19日——22日由埇桥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淮南市成功举办。埇桥区专兼职责任督学、学校督导室主任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

本次研修内容针对性强,既有宏观督导理论分析,又有基层督导实践,既有专家讲座,又有学校实地考察,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01

开班仪式

8月19日上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淮南师范附属小学举行。埇桥区总督学杜军系统地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阐明了本次督导培训的目的和任务,对培训期间学员学习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开班仪式上,学员代表吴东红作了交流发言。

02

专家讲座

8月19日下午,淮南市政府督学陈自明所作的报告《淮南市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理论和实践》,详细阐释了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定义及内涵,深刻分析了如何帮助学校构建自主发展、自我完善的体制机制,介绍了如何持续推进发展性督导评估,并结合当地学校发展的案例,分享了淮南市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我区教育督导工作和学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和思路。

8月20日上午,金寨县督导室主任陈飞作了报告《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安徽创新与思考》。陈主任从教育督导历史的沿革、教育督导走进新时代、教育督导面向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等方面介绍了教育督导的制度、机构设置、工作方式等内容,并结合案例交流了现阶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8月20日下午,田家庵区督导室主任钱福宏带来的“规范建设,创新做法,助推区域教育发展——田家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践与思考”。报告从我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立发展的历程、田家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范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举措等方面交流了做法和体会,给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借鉴。

03

认真聆听

培训期间,督学们自觉遵守纪律,课上,仔细听讲,勤于思考,课下,积极交流,认真总结。培训结束后,每位参训督学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04

互动交流

为了提升研修效果,调动参培学员的学习热情,培训研修过程中精心设置了“课堂互动”和课后“分组研讨交流”环节,课堂互动由学员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提出自己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实际工作中的疑惑,专家现场解惑。

05

实地考察

8月21日上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到田家庵区淮河中学进行实地考察。督学们听取了淮河中学校长王洪军的经验介绍,实地查看了校园及班级文化建设,参观了学校各功能室活动开展情况。学校着重打造教师团队,关注教师学习成长,创设学生发展平台等做法,对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有所启迪。

8月21日下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到谢集区第九小学进行实地考察,督学们听取了第九小学校长张迎春的讲座,参观了学校的书法室、陶艺室等。学校全面打造阳光教育,培养阳光少年,注重文化养成,以文化人。着力发挥督学、学校、家长三支队伍的监督评价机制,做好教育评价保障。

随后,督学们来到田家庵区督学责任区,实地查看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文化及档案资料建设,对责任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细致的了解。与责任区督学交流督导工作的经验与困惑,对今后的教育督导工作进行深入地探讨。

06

结业典礼

8月21日下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田家庵区第十八小学举行结业典礼。督学们分享了培训的心得体会,交流了今后督导工作的方向。

会上,区督导办负责人梁好,对新学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并对下半年教育督导六项重点任务进行详细解读。一是深化督导改革,聚焦体系建设。要继续完善“四级教育督导体系”,持续推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不断加强学校督导室建设,打通教育督导“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质量监测,聚焦教育质量。注重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狠抓教育管理,提升我区教育质量。三是抓实专项督导,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幼儿园督导评估,确保下半年被评估幼儿园高质量完成督导评估,提高全区幼儿园管理水平。四是创新督导方式,聚焦内涵发展。创新学科诊断式督导,加强教育诊断,聚焦教育教学、课堂和教师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强化督导管理,聚焦队伍建设。加强督导考核,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督学管理制度,始终保持督学队伍的纯洁性。六是直面问题挑战,聚焦主动作为。我区督导工作还停留在区级层面,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室要主动作为,优化运行机制,完善督导体系,推动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07

结语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埇桥教育督导70余人相聚淮南,经过三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督学们聆听了一场教育盛宴,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埇桥教育督导的步伐从未停歇,我们将怀揣教育情怀,在教育督导之路上积极进取,一往无前。

 

凝聚共识,砥砺奋进——埇桥区责任督学高级研修班开班啦!

王楠  

为进一步提高埇桥区督学素养,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适应教育督导工作新形势的督学队伍,8月19日——22日由埇桥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淮南市举办。埇桥区专兼职责任督学、学校督导室主任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

8月19日上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淮南师范附属小学举行,埇桥区总督学杜军,副总督学梁好参加并分别作了讲话。

杜军系统地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督导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是个特殊、难忘,又令人感动的一年,要求每位督学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培训要有所思、有所悟、学以致用,要为推动全区督导工作有力发展服务。在以后的教育督导工作中,责任督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砥砺奋进,不负众望。

会上,梁好阐明了本次督导培训的目的任务,对培训期间学员学习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梁好指出,本次组织责任督学到全省督导先进市淮南实施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就是要求责任督学能够真切具体地感受到淮南的督导文化,跳出地理的局限,更加清醒、更加客观、更加理智地思考督导,思考教育,拓宽自己的视野,更新自身的理念,提高自身的能力,更好地为埇桥教育督导服务,为埇桥教育发展服务。他希望责任督学能够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发言,主动交流,圆满完成本次督导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上,学员代表吴东红作了交流发言。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一)

胡成 

8月19日下午,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首场专家讲座如期举行,由淮南市政府督学陈自明所作的报告《淮南市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理论性和指导性强,质量高、有内涵,督学们听得认真,记得详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陈督学详细阐释了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定义及内涵,深刻分析了如何帮助学校构建自主发展、自我完善的体制机制,介绍了如何持续推进发展性督导评估,并结合当地学校发展的案例,分享了淮南市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我区教育督导工作和学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和思路,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培训期间,督学们与专家积极研讨,充分交流,感触颇深,收获很大。

尹成志: 陈督学语言质朴、凝炼,讲解细腻深刻,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性和指导性强,对埇桥区教育督导工作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对我们的思想理念具有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值得我们思考与实践。

胡明飞:通过今天下午的培训,使我深刻理解了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重要性,懂得了实施学校发展性评估的意义、方法,特别对学校自主发展的体制机制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受益匪浅。

陈晶:通过聆听讲座,使我明白如何切实激发学校自主发展和自我完善,应该如何帮助学校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认清方向,确定目标,改进工作,实现学校发展,进而推动区域教育的发展。

唐虎彪: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贵在坚持,要常抓不懈,以促进学校的不断发展为着力点,立足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判断,善于发现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问题,认清需要改进的方向,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校整体工作更上新台阶。

张文莉:学校督导工作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以多元化的评估方式,促进学校自主发展,自我完善。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二)

李群英

8月20日上午,金寨县督导室主任陈飞作了报告:《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安徽创新与思考》。陈飞从教育督导历史的沿革、教育督导走进新时代、教育督导面向新时代应有新作为等方面介绍了教育督导的制度、机构设置、工作方式等内容,并结合案例交流了现阶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王西林听取陈飞主任的报告后,感受颇深,在教育督导工作中我们要规范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督导方式,去引导帮助学校正确认识问题,指导帮助学校解决问题,慢慢的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全面发展。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去实践,去总结;需要我们每位督学的辛勤付出。

牛家峰作为责任督学,我们首先要熟悉教育督导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督导,在督导时,要围绕中心,接地气,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教育督导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使教育督导焕发生命力。

万弢作为一名责任督学,务必要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掌握督导的条例要求,依法督导,围绕振兴教育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工作,俯下身子贴地而行,发现真问题,解决真矛盾,督出真实效。教育是新时代腾飞的基石,督导是提升教育的助推器。愿每一个督导人,都能开拓创新,发奋工作,多做贡献,再创辉煌!

郭振海掌握大政方针,学习业务理论,修炼督导本领,聚焦重点工作,履行督导职责,有为方能有位!

胡兴安听取金寨县督导室陈主任关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安徽创新与思考”的报告后,深刻认识到国家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督学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为了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督学的新使命,一定要认真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立足乡镇学校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好乡镇的督导工作。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三)

 

王熙超

8月20日下午,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迎来了第三场专家讲座。本场讲座是由田家庵区督导室主任钱福宏带来的“规范建设,创新做法,助推区域教育发展——田家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践与思考”。

讲座从我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立发展的历程、田家庵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范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举措等方面交流了做法和体会,给我们以后的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借鉴。

讲座期间,督学们潜心学习,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参加交流研讨,收获颇丰。

酷暑夏日,满怀激情的一群埇桥教育督导人来到教育督导先进市淮南取经寻宝。两天的学习触动心灵,感受深刻!专家讲座站位高,理论性强,案例具有典型性,做法借鉴性强,给我们很多启示。聆听专家报告使我开阔了视野,充实了经验,收获满满,增强了做好督导工作的信心!-----刘明

通过学习,明确教育督导的内涵,了解教育督导的形式与任务,认识到在教育的新背景下,深入理解精神,准确把握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分析现状,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新方向,科学制定工作路径,增强督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建立督政和督学相结合、监督和指导相结合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朱云

督学决不是校门口公示牌上的摆设,督学要服务好责任区学校,辅助管理好自己所在学校,靶向用力,真督善导,切实提升教育督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葛莉

听了专家的报告,我收获颇丰,感受良多。首先认识到了教育督导的作用和重要性,同时了解了田家庵区的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使我对督导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增强了责任感。我认识到督导工作要看到真情况,查出真问题,督出真成效,一切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为以后督导工作指明了路子。----张进忠

我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督导的内涵,明确了督什么、怎么督。也深深体会到想要做好督导工作,只凭经验和热情是不够的,要摒弃凭经验的想法,要从理论、政策规定、法规条例的高度审视自己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督导工作的要求。-----孙晓宇

今天下午钱福宏主任在培训中,梳理了我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立和发展的历程,明确了督导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意义,以及工作中要遵守的原则和标准,使我深刻认识到要不断学习,汲取知识,才能提升自身工作的能力。-----沈梅

钱福宏主任的讲座,点面结合,纵横交错,回顾了我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立和发展的历程,重现了新中国七十年教育督导发展的五个精彩瞬间。为我们的督导工作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作为督学,我们不仅要走进学校,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更要真督、善导,既全面了解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又努力做到全面落实。-----石梅

田家庵督导规范建设的四点具体做法做得实,做得细,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搭架子,推动督导工作;二是建好队伍,精干督学力量;三是做好保障,奠定运行基础;四是严格规程,规范督导行为。------王学敏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四)

梁佳丽

8月21日上午,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来到了淮南市淮河中学。校长王洪军作《适性扬才 个性发展》的主题报告,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学校特色和学校督导工作等,告诉我们他们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与督导融合把淮河中学打造成一所优质特色学校。随后学员实地参观校园。

万伟:学校把自己提出的发展规划,达到的目标作为评估标准,实在是督导工作的好举措。我认为学校为了实现发展规划和目标,会更加积极主动工作,努力实现规划目标,工作上无怨言。督学在这个过程中把“督查”变成“督促”,“促”学校落实发展规划,达成发展目标,要让发展规划目标生根开花结果。督学同时融入过程中,同学校、校长、老师和学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真是妙!

 通过培训,作为一名新督学,我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督学,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升,才能跟上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要求。因此,今后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努力学懂吃透,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把各种督导制度、办学标准,课程计划评估方案实施细则等牢记于心,心有标尺,工作才会尺度精准。

张雷:走进淮南市淮河中学,浓厚的校园文化令人眼前一亮。学校为学生创造了各种学习、成长、发展的平台,真正实现了“为生命立品,为成长奠基”的办学宗旨。王校长质朴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坚定办学理念,沿着这条路踏踏实实做下去”。是的,他的坚定和踏实让学校近年来硕果累累,值得我们借鉴。同时,我也感受到督学队伍在学校特色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一名新任兼职督学,觉得自己欠缺太多,必须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真正把作用发挥出来!

夏日流火聚淮南,聆听佼佼说新篇。洞山路上放眼界,涤荡思想更理念。研修交流寻方法,提升质量督与导。督导并行促发展,埇桥教育再加鞭。

梁佳丽:走进淮河中学,感受到其浓厚的学习文化氛围,教师阅览室内读书笔记一本一本,字字句句都能显示出笔者读书之乐。我们督学,更应该如此,要多读书,注重学习提升,将学习常态化,通过长期的学习,最终达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通过参观培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该注重学习勤于钻研,严于律己端正品行,在完成自我提升的同时,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一线,贴近师生,了解情况,加强交流,敢讲真话,督促整改,一抓到底,为学校发展尽心尽力。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五)

徐敏

骄阳似火,燃情八月,在这个怀揣梦想的盛夏,我们第二督学责任区的专兼职督学在副主任督学王宝发的带领下,满载一腔教育情怀,齐聚这座盛产“一黑一白”的中国成语典故之城——五彩淮南,共享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共经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8月19日——21日,培训历时三天,共聆听专家讲座四场,实地考察两所学校、一个责任区,培训期间,第二责任区所有专兼职督学都能够认真学习、严于律己,积极和专家交流学习感受,组内讨论交流,并积极谋划下半年的责任区内督导工作如何开展。

新形势下教育教学不断创新,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和要求不断增加,这就给督导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要不断改进传统督导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督导工作,要有亮点,有效果,可操作。古人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督学也要力争做到三步“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干好本职工作,出实招,谋发展,办实事,重在解决问题。——肖吕俊

这三天的学习,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使我初步了解到我国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历程。通过学习,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教育督导要督什么、导什么;工作究竟要如何开展;怎样抓住重点;如何完成预期目标;让我对教育督导工作有了初步认知,为下一步更加深入的融入教育督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邵伟

三天的学习收益匪浅:几位专家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分析、总结、创新了教育督导非常好的方式方法,体现出精深的理论水平和丰厚的实践经验,使我们对教育督导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大地开阔了眼界,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学员们的学习心情。我认为这次学习,会更好地帮助我们积累督导经验,提升督导水平,能更好地服务埇桥教育。——程秀林

专家们语言质朴、凝炼,讲解细腻深刻,理论联系实际,督导工作扎实。督导案例能够看见摸着,具有真实性,更具有可学性、易学性,不仅接地气,而且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让我们今后教育督导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对我们的思想理念具有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值得我们思考与实践。——尹成志

这几天的培训学习,让我对督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深感新时期督导工作的使命的重要性。作为督学,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专业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才能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督学。——张万超

三天的培训时间转瞬即逝,但第二责任区的督学学习之路并没有结束,我们会一直前进在督学学习的路上,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素质,提升专业素养,争做更称职的督学。

 

聆听专家讲座 提升督学素养(六)

王楠

百花争艳季夏月,翰墨书香里校园。8月19日——22日,71名督学冒着炎炎烈日,齐聚在淮南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督学们通过专家报告、实地考察、互动交流,掌握了前沿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的政策法规。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督学使命感与责任感。三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留给大家的思考却很深远。

雷龙振:督学的权威来自督学的督导工作,督学进校督导,不仅要能找出学校的亮点和问题,还要懂得这些问题和亮点的政策依据,会运用政策依据对学校工作进行分析,帮助学校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督学工作才能得到学校支持,督学的权威才能树立,作为督学必须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只有用新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才能在督导过程中赢得学校的认可。

秦淑印:通过聆听专家讲座,我深刻认识到教育督导是一份重担,是一种担当。督导工作要接地气,督导人员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掌握教育真实情况,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教育督导要有亮剑精神,要坚持贴地而行,真刀真枪,把准命脉,查出问题,督出真成效。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才是教育督导的生命力所在!

李庆利:通过学习,对督导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感悟较深,我感觉督导工作要做好“两个转变”,“四个要求”。一是身份的转变,我们都是教育人,终身教育工作者,成为一名督学,是政府聘任,依法监督、检查、指导、评价学校工作,国家及各级政府教育意志的体现,代替政府督导学校工作,对学校工作的指导不能只停留在常规管理,而应是系统的、有远见和前瞻性的;二是督导方式的改变,以前多是代表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检查,多是鉴定性的检查,注重鉴定和结果,而现在督导工作要监督、检查、指导、评价相结合,注重对学校工作的发展性评价,重在发展性,主要看学校的发展及预见性,是学校发展的指导者。对督学提出四个要求:1、注重学习2、精准督导3、定时督导4、争取后勤保障。

董秀雪:淮南之行,三天督学培训感悟有三,即“心、能、策”。所谓“心”,就是要有教育情怀,积极主动的关注教育发展,对责任区学校有强烈的责任心。所谓“能”,就是要有督导的能力,要掌握教育法律法规,对学校教育现象有科学研判能力和指导能力。所谓“策”,指督导的方略,要摆正督学的位置,让学校成为发展的主体,在督导过程中,注重激发学校的潜能,既要督之到位,又要导之有方。

王志强:这次培训学习既有督导发展、政策、形势上的宏观引导,又有督导工作实际做法、经验和具体指导。通过培训学习,对督导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一是提高了对督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明确了督导工作的目标和方法。三是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思维开展督导工作。

陆迎新: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我知道了作为督学应该督什么,怎么督。要使教育督导“长牙齿”,责任督学要真抓实干,敢于说实话,敢于碰钉子,敢于直面问题。同时责任督学也应服务于校,服务于师,服务于生,让督察到的问题得以解决,让督导既严肃又温暖。这才是教育督导的真谛!

 

王敬礼:一、要系统学习,广泛学习,深入学习。①系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区关于督学工作的政策法规,要做到深刻理解,融汇贯通。②广泛学习学校管理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二、要精心准备、周密谋划、细心设计。每月督导计划要有重点,同时配合局工作重点要求,加强针对性。三、讲究章法、促进发展、有效督导。督导要讲究程序,讲究标准,讲究章法,不随心所欲。真正做到找出问题,提出改进办法,指明方向,促进发展。

黄祥民:作为一名兼职督学,本次培训让我知道什么是督学,督学该做什么、怎么做。了解到我国教育督导发展的艰辛历程,督导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作为一名新任督学,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学习,并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聆听专家讲座,提升督学素养(七)

陈晶

8月19日——22日,埇桥区第一督学责任区12名专兼职督学参加了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培训期间,督学们仔细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认真总结。培训结束后,每位参训督学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吴东红认真聆听了陈自明督学所作的关于《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理论与实践》的精彩讲座。他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结合实际,为我们参训督学开展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指明了方向。在享受陈督学给我们带来的这顿文化大餐后,我们要反思,感悟,要努力进取。

作为督学,在督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学”。只有加强学习,知晓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督导方面的指导性文件,多和同伴交流,才能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宏观的视野,独特的见解,才能做到“依法督导”,才能与时俱进。

作为督学,只有不忘初心,勇于创新,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宽广的胸怀,认真的履责精神去开拓一片属于督学自己的天地。

滕欣我有幸参加了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启了走进淮南的培训之行。

三天的培训让我了解督导的的来历以及督导的发展历程。古代督导叫“视学”、“视导”、到了现代叫“教育督导”。

培训让我明白什么是督导,为什么要督导,怎样去督导。涉列到一些有关督导的法律法规。

培训让我懂得作为一名督学既要敢于督导,又要善于督导;既要督导出实情,又要督导出实效。督导前认真准备,督导中依法依规,督导后及时反馈。专项督导抓落实,日常督导找问题。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感受到作为督学人自身工作的光荣和所肩负的责任。让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新时代,新任务,新思路,我们将努力学习,不辱使命。今后,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督字上动脑筋,在导字上做文章,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责任督学。

 

王风通过聆听三位专家的讲座,我充分认清了新时代教育督导的历史使命,作为督学,我要经常到责任学校进行常态督导,主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

钱福宏督学介绍了田家庵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采取的六种督导方式。督导"一月一主题”“组团式督导""观课议课为必须环节″,同时把教体局当月重点工作纳入督导范畴。在督导内涵上,紧盯优质均衡和规范发展的要求。在督导效果上,加强对学校发展好的做法提炼推广,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高宿怀本人85年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教学,虽谈不上对教育教学精通,但也可以说对教育教学工作略懂一些,但对于督学这个词,理解的却不深刻,总认为督学是为了一些将要退休的领导干部安排的虚职。这次培训考察,使我充分理解督学这个词基础含义,就像在黑暗中的人遇到光亮一样豁然开朗。

这次督学培训的课程安排,无论从形式到内容,从层次到高度,都能深入浅出的解析,使我在督学知识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后我一定努力学习有关督学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水平,用教育督学专业理论武装头脑,在区教体局督学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好教育督导工作。

丁长志本人有幸参加了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三天的学习,收获颇丰。我对督导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督导是政府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发挥监督、检查、指导、评价学校的功能,在现代教育中,督导在学校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督导应该是鉴定性督导和发展性督导的有机统一,督导应该以宏观指导为主,促进学校自主发展、自我完善,而不是聚焦于细节,代替学校管理学校。督导必须依法督导,讲求公平,公正,要想做好督导工作,要精于教学,要善于管理,要有能力。要看得见,指得准,说得清,析得透,写得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常态化,提升长期化。

王晓芳督学要有责任意识,服务好责任学校。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靶向用力。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真督善行,切实提升教育督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陈晶为期三天的培训,我们聆听了3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实地考察了2所学校,1个督学责任区,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任重而道远,在督导工作中,督学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真督真导,督出实效,激发学校自主发展与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帮助学校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认清方向,找准目标,改进工作,最终实现学校发展,进而推动区域教育的发展。

马萍烈日炎炎,骄阳似火,2020年埇桥区责任督学专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一行70人冒着酷热出发了,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之行,此次培训机会难得,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满满的期许……培训期间,培训内容丰富,有专家报告、互动交流与专家指导、实地考察等,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之后,将学以致用,助推督导学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