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回访活动在宿州二中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6 18:53 编辑:教科所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生物学学科教育教学水平,帮助高中生物学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编写意图,用好新教材,2020年11月5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编辑室资深编辑(必修1《分子与细胞》责任编辑)吴成军、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学学科教研员钟能政等专家来到宿州二中,开展新教材回访活动。宿州市教体局分管领导、市教科所领导、市生物学学科教研员、各县区生物学学科教研员及高一年级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回访活动。


专家们与参会老师一起,首先观摩了宿州二中潘景景老师的常态课《细胞核的结构与功能》。



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编辑室主任编辑吴成军对潘景景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节课教学设计按照教材顺序有序展开,依托教材,建构概念,既体现了编者对教材的编写意图,又可保证达成教材要求的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老师通过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分析文本,有利于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等。同时也提出了完善教学的宝贵建议,如:可通过丰富教学素材形式,利用图示、视频等呈现文本,引导学生学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注意教学内容要有轻重之分,根据内容适当取舍教材中的教学素材和增加素材,加强学生的科学思维的培养,在思维的深度上下功夫,体现高中新教材的特点。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学学科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钟能政强调,教师的教学要充分发挥教科书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的作用,注重教学细节,精化板书设计,进一步提升生物学学科教学质量。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各县区及市直高中教师代表关于新教材使用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解答了新教材内容调整与理解、新教材教学把握、教材与教参之间内容关系、教材编写意图、高考命题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