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名师引领 共同成长

—宿州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5-17 17:51 编辑:教科所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展示我市近年来小学数学课程改革成果,推进小学课程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我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市教体局教科所从2021年5月6日开始,组织部分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赴县区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此次活动,在各县区教体局和承办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历时5天,于2021年5月13日圆满结束,来自四县一区的约2500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现场的观摩、研讨和交流。砀山、埇桥区和灵璧县还采用了全程现场直播的形式,截止到活动结束在线观看视频的达1万多人次。

此次活动每个县区活动一天。上午,先由萧县白土镇孤山小学梁玲老师、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的席凤鸽老师和泗县泗城第一小学的郭志宏老师展示三节新授课。三位老师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给每位听课的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萧县教研室的姜锋老师对三节新授课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这几位上课教师都能做到心中有课标、脑中有教材、眼中有学生,课堂有活力、课后有拓展。





下午先由埇桥区芦岭矿小学王二杰老师和灵璧县实验小学的陈衡老师展示的两节复习课,两位老师都是通过引导学生回顾再现知识——理解、沟通知识——拓展、提升知识的路径分别对面积和体积单元进行整理和复习,给老师们新的启迪和思考。宿州市教科所小学数学教研员柏莉莉老师就五节课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五节课最大的亮点:即是基于学科的立场,准确把握教材内容的本质;基于问题导向,准确提炼核心问题;基于学生立场,理解学生,让学生经历有意义且有问题的表达;基于真实的课堂,让学生的学习真实的发生。然后结合《以生为本   让数学学习真实发生》这个专题,从课标的变化、复习课的功能和定位以及实施策略等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受益匪浅。



本次展示活动既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课堂展示,也有听课教师的现场点评,还有老师们急需的专题讲座,可以说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组织有序,实用性强,示范效果好。参会老师的评价是:这次活动的内容看得见,摸得着,更重要的是学得来,对我们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