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党建+中华优秀传统体育 领航学校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2020-09-30 15:21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9月29日下午,中共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中共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在宿州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胜利路校区联合举办“迎中秋庆国庆.党建领航”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和特色体育课程,引导和鼓励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市区教育工委委员、机关党委负责人,宿州市武术运动协会、太极拳协会、气功协会等负责人,宿州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胜利路校区三至五年级少先队员等参加了活动。

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曾伟强调,小学是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一个最关键、最基础的启蒙地,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传统体育精神、传统体育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精神与情操,塑造完美的人格,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大事!希望孩子们抓住机遇,刻苦训练,强身健体,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发扬光大,希望各校认真把这件好事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努力打造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实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教融合特色品牌。

本次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启动仪式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表演令宿州一小师生们大饱眼福。宿州市健身气功协会的气舞、小学版校园五禽戏刚柔相济、气韵灵动,宿州市太极拳协会的青少年组合拳、太极剑表演娴熟精妙、行云流水,宿州市武术运动协会的武当太极剑、形意拳、功夫扇太极表演或刚或柔、稳扎稳打、舒缓轻灵、形神兼备,将中华优秀传统体育的神韵和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是在市区教育工委的协调联动下,依托市区教体局机关党委,推动社会组织与宿州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组织结对共建,服务学校体育工作。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和联席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宿州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与宿州市武术运动协会、健身气功协会、太极拳协会完成对接,把校园五禽戏、青少年组合拳、形意拳等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引进校园、引进课程、引进课堂,在校本部、通济、拂晓等三个校区已经试点教学2周,32名教练员先后进入学校开始全面授课,13个班级723名学生参加活动。

据悉,宿州市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将按照“组织健全、机制完善、活动经常、关系融洽、特色鲜明”的目标要求,探索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新格局,加快推动学校体育传统项目运动,加强体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育人效益、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着力打造非公党建工作品牌、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和学校体育特色品牌。(特约通讯员:高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