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106-00027 信息分类: 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政策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1-06-05 发布日期: 2021-06-05 10: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05 10:2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更好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体育活动需求,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工作部署,现就我省开展2021年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精神,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各项任务部署,以“普及健身知识,促进体质健康”为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活动,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青少年科学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二、主要任务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一)设立科学健身大讲堂

积极组织开办青少年科学健身大讲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深入学校、街道社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为学生、老师及家长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内容应涉及青少年近视防控、科学减脂、体姿改善、心理健康、营养膳食、伤病防护等方面。

(二)开展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

因地制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为切入点,广泛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教练、体育明星深入学校、街道社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机构,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运动技能培训、亲子体育活动等,培养青少年的运动兴趣,激发青少年运动热情。

(三)开展科普教育主题活动

要充分利用街道社区、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青少年科普阵地,结合爱眼日、全民健身日、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等时机,通过设置科学健身展板、宣传栏,发放科普书籍、手册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普教育,使有限的科普资源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扩大科普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四)“体教融合”青少年健身科普试点

在宿州市、宣城市开展“体教融合”青少年健身科普试点工作(以下简称“科普试点工作”)。除按照以上内容开展科普工作外,科普试点工作单位还需结合自身体育、教育资源特色,开展更加多样化的科普活动,具体工作方案由省体科所商试点市体育行政部门确定。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要将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作为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安排相关单位抓好落实,为青少年建设指导普及工作提供必要条件,避免出现敷衍应付、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性。

(二)加强宣传科普

各市体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当地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的作用,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扩大青少年健身普及的社会知晓率,号召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省体科所重点宣传推广各地在本项目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并择优推荐至国家体育总局。

(三)注重总结提升

省体科所及各市体育行政部门在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意收集、保存各类资料(数据资料、文字材料、影像资料等);广泛听取学校、家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及有关部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工作效果评估,总结经验和不足,逐步优化青少年健身科普模式,切实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本项工作结束后做好全面总结工作并于2021年11月30日前提交省体育局青少处。

联系人:陈  炜   联系电话:0551-62887162

安徽省体育局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