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112-00011 信息分类: 教师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1-12-03 发布日期: 2021-12-03 14: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教师培训】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教师培训】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03 14:5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12月2日下午,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骨干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报告厅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由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方双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首批积极学习力指导师、心理护理师导师王朝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首批积极学习指导师、心理护理师导师刘军霞三位老师授课。

培训围绕“做积极教师 育乐观学生”的主题,以体验式课堂为主,贴近参训教师现实需求。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指导、教师积极心态、个体心理护理、 团体心理护理四大版块进行,张弛有度、妙趣横生。

理论有深度。方双虎老师从全国教育大会出发,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和全面发展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王朝青老师从积极教育模式的“12344”结构化导入,提出了积极教育的三大系统、四大模块。同时,结合当前各中小学普遍存在的学生自我价值不足,提出了积极自我的“413”模式,并引出改变一个人的“四种能”理论。在个体心理护理中,深入浅出提出了个体心理护理的“五五四”的架构。

实操是宝藏。王朝青老师和刘军霞老师从培训班团队建设,到课程中的全员体验式学习;从体能课前游戏互动,到个体心理护理中的五种场景的具体实操指导;从团体动力训练,到积极心理课体验……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在实践中让老师们对理论进行解读与串联,提供给老师们许多拿回去就能用的积极教育的方式方法。

培训课程突出实操性,以开放式、体验式学习为主,采用理论讲解、小组讨论、团体合作、冥想引导、角色扮演、技能练习、答疑解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教学,为一线教师提供心理护理的知识、技能和积极心态的培训,努力让教师学习并具备更好的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能力。

通过这次培训,全体参培学员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员们对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评价非常高,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开展同类型沉浸式、体验式、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养,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