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112-00031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09:06
文  号: 教体基〔2021〕7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2022.2.20
名  称: 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31 09: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2022年寒假即将来临,为了让全市中小学学生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现就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期末及假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根据中小学教学进度、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时间安排和疫情防控需要,2022年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实行错峰放假、错峰开学。

()寒假放假时间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从119(农历腊月十七)开始。

各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寒假从121(农历腊月十九)开始;高三年级寒假从126(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始。

()春季开学时间

2022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一、高二年级215(农历正月十五)-216(农历正月十六)报到,217(农历正月十七)正式上课;高三年级29日(农历正月初九)上课。

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寒假时间比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执行,中职学校寒假时间比照普通高中学校执行。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寒假时间安排,不得擅自提前或推后开学,严禁挤占学生休息时间。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的要求,则按新要求执行。

二、做好期末考试工作

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有关规定,完成本学期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严格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2117)要求,规范组织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工作,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实行等级评价制,严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期末考试分数和考试排名。坚持以鼓励为主,客观公正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强对考试结果的整体分析,对教学质量作出科学判断,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师教学指导和培训,并制定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师要运用学业水平质量检测结果精准分析学情教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扶辅导,科学研判下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难点。要强化家校共育,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将寒假工作有关安排告知学生家长,提醒、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

三、做好“双减”工作

各县区各学校要全面总结本学期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双减”工作经验,及时完善2022年春季学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作业管理相关制度等。各县区要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日常检查、督查巡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培训。各学校要切实将“双减”要求从学期延伸到假期,严格控制各学科寒假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倡导给学生布置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寒假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引导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指导家长严格居家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做好开学前防疫工作,重点跟踪摸排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和行程信息。

五、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假期校园安全工作,放假前召开一次假期校园安全工作会,成立假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带班制度,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要组织一次安全大排查,对校舍建筑物、电力消防设备、实验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各学校要结合冬季和节日特点,上好一堂假期安全教育课,对学生防新冠、防流感、防煤气中毒、防爆竹炸伤、防交通事故、防火等方面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度过假期生活。

六、畅通举报渠道

各县区教体()局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保持畅通,接受对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学生寒假作业负担过重、学校征订规定目录外的教辅资料、学校推迟放假、提前开学等违规行为的举报,并及时依纪依规从严查处。

市教体局举报电话:3919068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1123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