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112-00033 信息分类: 督导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1-12-29 发布日期: 2021-12-29 17: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督导评估报告】2021年宿州教育督导工作情况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督导评估报告】2021年宿州教育督导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9 17: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2021年宿州教育督导工作情况报告

20211229日)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科学指导下,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学校发展为重心、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大督导暗访力度,不断提高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工作实效,切实提升全市教育督导整体水平,积极促进宿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关键领域,教育督导改革扎实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的《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聚焦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问责机制改革,制定具体举措,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改革任务有序落实。

1.及时出台实施教育督导改革方案。一是市级层面。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会议先后审议通过,9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宿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宿办秘〔202112号),对教育督导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具体举措,抓好教育督导改革落实,提高教育督导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县区层面。各县区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分别制定教育督导改革具体方案。泗县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泗办发〔202030 号)。灵璧县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灵璧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灵办发〔202121 号)。萧县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萧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具体举措》(萧办秘〔202115 号)。

2.认真学习贯彻《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好。8月初到9月初,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办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砀山县召开专题会议,泗县利用“教育督导QQ群”和“督学微信群”进行部署。二是多种形式,学习好。教育督导机构人员、专兼职督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培训研讨等多种方式,学习领悟《办法》内涵。萧县组织督学深入学校、指导校干教师学,灵璧县为专兼职督学解读《办法》。三是提升效果,研讨好。在《宿州市教体局》网站“教育督导”栏目,刊发优秀心得体会11篇,上报并在省级以上网站交流体会文章7篇。桥区督导办编印优秀心得体会文章27篇,灵璧县评选优秀心得体会14篇。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好。桥区、萧县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宣传;砀山县召开培训会20场,宣传解读《办法》。五是认真谋划,落实好。市督导办督促全市教育部门及教育督导机构压实教育督导问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真正将《办法》这件利器用好用足。

3.统筹推动落实教育督导改革任务。一是开展改革落实情况督导。将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纳入教育重点工作“双月”督导和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及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推动改革任务落实。二是推进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及时调整市、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充实教育督导力量。市督导办新增工作人员2人。强化对县区教育督导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完善年度计划要点、重大事项和督导结果报告机制。注重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明晰成员单位职责。

(二)聚焦优先发展,教育综合督政扎实有力。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和省、市教育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坚持开展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及对市直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深化综合督政创新,打造宿州综合督政品牌。

1.依法抓好教育综合督政。一是牵头做好年度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教育发展)工作。抓好自评,收集、整理佐证材料,及时上传安徽省教育督导工作管理系统,认真整理上报自评报告。二是统筹落实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交账任务。采取督导暗访、量化打分、排名通报、调度约谈等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8个方面交账任务如期完成。三是督促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我省教育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关于督促如期完成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通知》,分县区政府、市直学校2个层面印发,推动整改落实。四是督促做好省政府教育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落实115日省双减工作暨中央巡视反馈我省教育相关问题整改工作专项督导反馈会议精神,组织省政府教育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督促有关县区、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五是扎实推动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主要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反馈的2020年度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主要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的5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六是积极开展2020年度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市级复评。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做好市级复评工作,量化县区得分,明确建议等次,督导推动县区党委、政府及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七是组织做好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教育发展)工作。制定《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教育发展)指标和评分细则》,组织实地督导,形成评价报告,及时上报政府。

2.重点抓好县域“双创”工作。认真落实4月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双创”工作专项督导调研精神,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一是加强市级统筹督促。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和教育督导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双创”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的通知》,发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明确“双创”工作职责。2021年,市督导委通过印发提示函和实地督导等形式,3次督导县区“双创”工作。二是聘请第三方评估调研。3月中旬至4月上旬,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开展2021年度县区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指标调研性督导评估,重点调研评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情况,通过专家抽查评估和数据分析,形成调研评估报告,为县区党委、政府推进“双创”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努力方向。三是推动县区抓好落实。萧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定印发“双创”方案,对照创建标准,指导学校、幼儿园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帐。桥区上半年,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摸底,形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监测报告》;下半年,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灵璧县修订《灵璧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组织80余名专兼职督学,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全面核查。泗县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推进会,组织专职督学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进行摸底排查。

3.积极推进综合督政创新。一是建立健全对县区党委、政府的“清单督导”制度。年初,委托第三方机构,逐县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指标调研性督导,印发《宿州市2021年度县区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重点工作指标督导清单》《宿州市2021年度县区教育体育业务重点工作指标督导清单》,为县区党委政府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年中,督促指导县区履职尽责、补齐短板。年终,开展督导评估。二是建立健全对县区党委、政府的“双月督导”制度。每两个月印发教育重点工作督导清单,实施综合督导,逐步形成县区工作“双月督导”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对县区党委、政府的“面对面督导”制度。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有关科室负责人,深入所联系县区,同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指出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县区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教育部门扎实推进”的工作合力。四是建立健全对同级职能部门的“职责督导”制度。以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为突破口,制定印发《市直部门教育工作职责》,加强对市管园区及市直部门的督导考核。五是开展对乡镇党委、政府的督导考核。萧县开展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将乡镇中心校考核结果视为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成绩。

(三)聚焦一号工程,专项督导暗访扎实有力。聚焦“双减”、“五项管理”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项督导,完善督导问责机制,积极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优化区域教育生态。

1.强力实施“双减”工作督导暗访。一是实施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印发《关于开展“双减”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制定《“双减”工作督导清单》,明确25项重点督导事项,把“双减”督导情况纳入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二是做好专项督导半月报和工作信息日报告工作。我市“双减”做法11次被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采用;被“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刊发10余次。三是组织开展督导暗访。市、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赴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明查暗访。四是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将“双减”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内容,定期不定期组织责任督学深入学校督导,有效促进“双减”工作开展。聚焦双减特别是校内作业提质减负,遴选上报责任督学督导典型案例7例。砀山县组织责任督学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导13次。灵璧县、泗县建立“双减”常规督导机制,每月一次督导。

2.全面落实“五项管理”督导暗访。把“五项管理”和“双减”一起列为教育督导首要工作,及时跟进督导,在全省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上,作题为《加强教育督导、推动“五项管理”落到实处》的交流发言一是加强培训,确保“五项管理”督导实施有序。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五项管理”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和《实地督查要点》,召开“五项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对督导进行专题培训;通过“万师访万家”活动、利用官方媒体解读等形式,广泛宣传“五项管理”政策和督导事项,营造良好督导氛围。二是强化落实,确保“五项管理”督导开展有力。组织“五项管理”责任督学专门督导。桥区推行“七看”(看进校时间、看作息时间、看组织安排、看宣传氛围、看规章制度、看图书管理、看师生状态)、“四问”(问校干、问教师、问家长、问学生)、“三反馈”(督导现场反馈、报告事后反馈、经验网络反馈),推动“五项管理”做细做实。成立督查工作小组,强化包干督导。市教体局组成7个督导组,分别包保督导县区和市直学校。三是建立机制,确保“五项管理”督导务实有效。建立市、县区联动督导机,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统筹指导全市“五项管理”督导工作,县区教育部门负责协调督促学校落实“五项管理”措施。

3.不断加强其他重点工作督导暗访。围绕教育投入、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消除大班额、体质监测、学生近视防控、智慧教育、项目建设等教育重点工作,不断加强专项督导,督促推动政策落实。分县区印发《关于2021年教育投入情况的通报》,督促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做好控制和消除大班额工作,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校入班,暗访核查、拍照留存。砀山县开展防校园欺凌、食品安全、学校美育体育工作等督导,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形成督导报告。桥区组织专兼职督学35人,开展中小学体质监测专项督导,现场抽选班级、实施监测;督导结束后,科学分析、综合研判、找准问题、强化指导、全面整改。泗县开展校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督导,发现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

(四)聚焦立德树人,学校工作督导扎实有力。聚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对学校的经常性督导,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努力构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督学机制。

1.持续强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全市所有经审批注册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市、县区设置督学责任区126个,聘任专兼职督学644名。萧县第七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陈灵朋的《一个哭泣的男孩引发的专项督导》被国家督导局评为全国优秀督导案例。2021年,新遴选上报责任督学督导典型案例7例。灵璧县划设7大督导责任片区,每片区配有专职督学4人。砀山县划分5大责任片区和22个督学责任区。萧县设置16个督学责任区,聘任120名督学。桥区结合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责任区自主安排挂牌督导工作,月月有主题、次次有成效。泗县将专兼职督学53人增加到62人。

2.不断加强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级修订印发《年度宿州市直属学校(幼儿园)综合考核实施方案》,牵头做好对市直属学校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萧县完善《萧县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制定考核细则,组织对全县乡镇中心学校和县直学校实施综合考核。灵璧县、泗县修订《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考核细则》。

3.积极开展其他方面的学校督导评估。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开展春、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存在问题、现场反馈。加强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特别是普通高中的督导评估,聘请第三方机构制定督导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督导,积极组织开展民办学校幼儿园年检,做到全覆盖。完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督促指导职业教育部门牵头制定评价细则。

(五)聚焦教育质量,教育评估监测扎实有力。聚焦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前教育科学保教水平,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建立健全市、县(区)教育监测制度。

1.按时完成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任务。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市级复评的通知》,督促指导县区和幼儿园进行自评、督评。市级成立五个复评组,随机抽取30所幼儿园,兼顾办园类型、城乡分布、办园条件等因素,开展市级复评

2.积极开展教育教学视导活动。市督导办积极会同教研等部门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视导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教研员、市督学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视导活动,促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到:周周到学校、月月到县区,开展各类教育教学视导活动。砀山县组织人员深入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视导,为督促学校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供依据。桥区各责任区积极开展校际交流、送课送教活动,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人才优势,实现教、学、研互动,引导教师自主发展,密切校际交流联系,帮助学校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监测。萧县积极组织全县初中七年级部分学校学科学习质量监测评估,召开质量分析会,督促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区对初中七年级进行质量监测,推进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过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改进教育评估方式方法。与专业评估机构合作,建立市、县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机制。

(六)聚焦督导实效,教育督导问责扎实有力。聚焦提升教育督导实效,改革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完善报告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复查制度,严肃约谈通报制度,落实激励问责制度,切实让教育督导“长牙齿”、树权威。

1.完善报告反馈制度。市、县区完成教育督导工作后,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结果,下达整改决定,提出整改要求、完成时限。

2.强化整改复查制度。要求被督导单位对督导交办的问题,建立“四清单”制度,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报告整改结果;明确被督导单位整改不力的,其主管部门要负连带责任。同时,建立督导事项“回头看”机制及督导指出问题整改情况复查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3.严肃约谈通报制度。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由督导机构对被督导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调度,并将约谈、调度、通报情况作为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的重要参考。完善落实“双月督导调度”制度,对“双减”工作、教育投入、校园安全等教育重点工作,分别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隔期分别调度。

4.落实激励问责制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教育督导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调研、监督,推动教育督导问责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埇桥区依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发挥纪检监察与教育督导两把利剑作用,联合实施教育督导问责。灵璧县运用督导结果综合表彰学校,将督导结果在校干任免中充分运用。泗县组织由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组人员参加的督导组,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严肃性。

(七)聚焦自身建设,督导工作保障扎实有力。聚焦提高我市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完善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开展督导业务培训,强化督导工作保障。

1.强化教育督导人员保障。完善督学聘用和管理保障机制,配齐配强各级督学。启动聘任新一届市督学工作,在距离退休2年左右时间的领导干部中聘任专职督学。推动在学校设立督导室,安排人员从事督导。成立教育执法机构,建立教育督导、行政审批、教育执法及处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砀山县完成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换届工作,选聘20位专职督学、96位兼职督学

2.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保障。加强督导规章制度建设,强化程序意识,完善督导流程,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制定《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议事规则》《宿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和相关工作要求。桥区编印《教育督导政策法规一本通》,发至全区每一所学校、局机关每一位教育干部、责任区每一位督学,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3.加强教育督导专业保障。加强督学培训,组织督学进行“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教育督导问责”和“双减”工作、“五项管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培训,确保年度集中培训不少于40学时。积极开展教育督导研究,将教育督导课题研究纳入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申请并成功立项省级教育督导方面课题1项—— “五项管理常态监测策略研究”。我市研究成果《“五项管理”督导的困境与突破路径》被《教学与管理》采用刊发。

4.做好其他方面工作。加强经验总结和督导宣传工作,积极向《省教育督导网》等报送督导工作信息。今年以来,我市在《宿州教育督导》网站专栏刊发信息50多条,信息被《省教育督导网》、被“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采用20余次。萧县在《宿州教育网》《安徽教育网》《安徽日报》《中国教育督导》等刊发督导信息10余篇。桥区常年坚持编印教育督导简报和督导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