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201-00026 信息分类: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2-03-25 发布日期: 2022-03-25 10:2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教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教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3-25 10:2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市委、委政府《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所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较好的成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体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教体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教体系统法治建设的首要位置。市委教育工委理论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深、悟透、践行,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教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举办局机关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机关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课教师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专题培训,全市共培训思政课教研员、中小学(含中职)思政课教师3768人。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摆在教育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工委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亲自部署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听取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等工作汇报,着力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工作机制,将教育法治工作纳入市级政府履行教育体育职责评价指标和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体职责督导考核指标,更好保障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部署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

(三)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1年秋季开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小学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结合中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普通高中的思想政治课、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等课程,保证法治教育内容落实、课时落实,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课程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教育教学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动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在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局公示栏等平台公开咨询投诉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程序、咨询及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配合做好宿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事件回复、回访,专人跟进投诉、信访事项,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二是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研判,在招生、学位增设、“双减”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领域做好形势预判,通过政策宣传、行政调解、舆情管控,尽可能减少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二)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重大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审必审,2021年共对委局机关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合法性审查时同步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1份文件提出修改意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要求,2021年分别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备案范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三)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公职律师执业资格,2021年厅机关1名同志受聘公职律师,聘请外部法律顾问1名,不断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进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时,积极征求外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建议。2021年,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帮助审核了多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帮助处理多起学生申诉,在防范行政风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教育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持续加强。2021年我局30位同志通过省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目前我局共有38位同志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按照省教育厅修订《安徽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基准》,指导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与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对学校收费、安全、食品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取得良好的效果。依法受理老师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1068件,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有关许可信息按规定进行公示,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三、突出重点,持续提升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2021年市教体局以做好“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5年目标任务,落实到年度重点工作中。印发《2021年宿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2021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普法重点工作。继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新《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

(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印发《关于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10月份在安徽省举行省级决赛,宿州市九中孟美琳晋级初中组宪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参组安徽代表队,参加121日全国比赛,安徽省荣获全国宪法知识比赛团体一等奖。我市参加省级宪法演讲比赛分别荣获高中组二等奖,初中组、小学组三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组织学生参加普法网宪法知识测试活动,全市1043所中小学校,截止1227日,553930名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参与率62.09%,参与学生数全省排名前列。在124日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升旗仪式、诵读宪法、合唱歌曲《宪法伴我成长》。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二)切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结合中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普通高中的思想政治课、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等课程,保证法治教育内容落实、课时落实。会同市司法局开展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优秀教案评选,3篇教案获得省级奖项,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教育教学水平。

(三)不断创新法治教育载体。以《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为主题,组织“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全市共收到各县区学校报送法治宣传漫画430幅,法治故事作品273篇,法治微视频26个,法治动漫作品28个。印制宿州市教体局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通过线上线下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会同市司法局等四部门开展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和普法志愿者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法律讲座、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繁荣法治文化。

(四)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市教体局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中落实了“三项任务”,突出“四个重点”。“三项任务”:一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养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和中小学生的民主法治观念。将宪法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起来,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宪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积极作用,在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方面,帮助学校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深入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三是坚持品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把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等课程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壮大法治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工作质量,开展法治课和思政课优质教案评选。发挥好道德对广大师生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功能。 “四个重点”:一是以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重点,抓好“法律进机关”主题活动。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并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二是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加强通用法律知识和与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将青少年学生作为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抓好“法律进学校”主题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 四是加强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学习。各级各类学校管理者和教职工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依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四、面对改革发展,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治教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地方教育立法存

在不符合不不衔接不适应法律规定、中央精神、实际情况问题,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修订、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配套政策。

(二)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强。教育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构需要加快设置,执法骨干需要进一步培养。

(三)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和学校管理人员学法用法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载体,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提升实效性和针对性。

   五、2022年度推进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教体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依法治教。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开展民办中小学章程修定工作规范民办学校决策机构成员备案管理,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

(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严格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实施民办中小学、民办专修学院、校外培训机构跨部门随机抽查,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优化法治教育宣传。制定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促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以案释法”,落实教育系统“共享法庭”建设。推进青少年“精准普法”,精心组织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法治课教师轮训,丰富法治教育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趣味性、互动性。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