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104-0002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10: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01 10:27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市政协委员提案(以下简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根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关于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办理工作要求

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密切教育体育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改进工作,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效果。要坚持依法办理的原则,严格遵守党的方针政策要求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度,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权利,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做好办理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出发,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认真研究解决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要坚持分类办理的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建议和提案内容,按照具体内容、紧迫程度和可行性等因素进行分类,统筹计划,突出重点,认真办理,最大限度地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要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解决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教育体育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办理工作程序

(一)下载、登记。局办公室安排专人登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及时下载市政府批转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仔细研读分析,根据具体内容逐件进行分类登记。

(二)分解、交办。分类登记后,根据科室分工,进行任务分解,经局办公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审核,并报局主要领导审阅后,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每一件办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形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分工登记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交办,逐科室印发《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单》和《办理工作安排》。

(三)办理、答复。接到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后,承办科室要认真研读,结合我市教育体育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推进具体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形成答复意见,报局领导审阅、批准后,形成正式的答复文件。并将回复的正式文件上传至网上办理系统。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承办科室要积极主动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联系、沟通,进一步虚心听取、全面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所提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问题解答工作,取得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工作实效性。

(四)督促、审核。为推进办理工作、确保任务落实、提高办理质量,局办公室要加强办理的协调、督促、审核等工作。重点督促承办任务落实,审核该解决的问题是否解决,答复文件格式是否规范。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及时进行协调,对有关科室加强督促。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满意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办。

(五)总结、归档。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束后,及时形成办理工作总结,分别报送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有关处室。同时,将办结后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底稿及答复文件等有关材料,根据档案管理要求,立卷归档,以备查阅。

三、办理工作制度

(一)组织领导制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分管负责,其他局领导根据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内容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对被确定为市级重点建议、提案的主办件,在局分管相关业务的领导负责督办的同时,局主要领导一并督办。

(二)分工负责制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根据每件具体内容和科室职责分工,逐件分工到具体科室,明确牵头科室、协办科室和分管领导。局办公室负责办理工作的协调督办,承担签收、交办、督办、协调、网络加载等工作。

(三)协办会办制度。牵头主办科室要主动联系配合协办科室,统筹组稿形成答复文件;配合协办科室要积极协助,主动提供答复文字材料;共同抓好办理落实,确保办理、答复无遗漏。协助其他单位办理的,在1个月内将办理结果送主办单位。

(四)沟通联系制度。承办科室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采取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电话联系、网络沟通等方式,征求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填写《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

(五)及时办理制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后,原则上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行文答复。因情况特殊,在规定期限内难以办结的,承办科室应提前提出延期申请,经局领导同意后,并征得人大代表或提案委员的同意,加快办理进度,争取尽早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