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207-0000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16:06
文  号: 市教体〔2022〕30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1 16: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

144号建议的答复

 

姚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大学生合理使用金融产品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教体局要求各大专院校及中职学校要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组织讲座等方式,对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的普及教育,要通过思政课、校园宣传等多元途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进一步增强全市教职工、学生及家长防诈、识骗能力,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学校开展反诈宣传和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的通知》《校园反电诈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并于513日—613日,在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

2.联合市公安局先后在宿州中原航校、宿州技师学院等院校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同时穿插讲解姚远代表所提的校园贷、网络贷款等内容,告诫在校学生要理性消费,不要违规违法借贷,不要逾期还款。

3.在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等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坚持科学技术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充分利用各项信息资源,多维度研判,汇集案件信息,集中打击违规违法校园贷,坚持打早打小,争取打击效能最大化,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和学校、金融机构共同构筑“防火墙”。

4.各学校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中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加强隐患排查,特别加强对学生有不符合其经济实力的开支、频繁向同学朋友借钱等不合常理现象的摸排,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阶段工作总结会,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相关制度,完善防范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1.各县区教体局积极与属地公安机关对接,联合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向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宣讲今年以来我市高发的几类诈骗类型的行骗方式、手段、特点、危害,以及识骗方法、技巧、防范措施、被骗之后的报案流程、补救措施、应急举措等内容。

2.各级各类学校主动邀请民警法治宣传员进教师群、班级群、家长群等,开展在线普法宣传。

3.市教体局加强对学校组织开展反诈宣传的督导,加强对学校、班级邀请法治宣传员进学校、进班级开展反诈宣传的督导。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安全卫生管理科

联系电话:0557——3929089

 

 

 

2022624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624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