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211-00010 信息分类: 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16:5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拓宽百姓“幸福半径”打造快乐健身模式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拓宽百姓“幸福半径”打造快乐健身模式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1-14 16:5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8

自全市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作为连续四届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城市,宿州市率先行动,围绕“去哪里健身?谁来指导健身?如何常态化健身?如何激发健身热情?”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场地、运动有指导、活动有氛围”的健身新模式,让快乐健身真正融入生活,成为常态,造福于民。

去哪里健身?

——小型健身场+健身设施遍地开花

“现在锻炼真是太方便了,健身方式也多了。”11月10日傍晚,家住宿城鸿儒世家小区的刘女士正在小区东边的公园内锻炼身体,“原来健身地方很少,现在这里安装很多健身器材,每天都能就近健身了!”

扩大“幸福半径”,快乐健身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宿州市一大批群众身边举步可就的小型健身场所遍地开花,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步入快车道。如今,在宿州,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动起来”投入到全民健身的潮流中去,已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共为,更为人民幸福注入了生机勃勃的“源头活水”。

据悉,宿州市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高架桥下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人防、文化、娱乐、养老、教育、社区用房等设施资源,因地制宜、一处一策,与城市园林绿化有机衔接,在主城区建设一批“口袋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305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任务。同时,宿州市开放学校体育场地供市民就近健身,并对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进行“一场两门”改造并“早晚两开”。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开放近20所学校的体育场地。此外,宿州市完成了宿州市体育馆、宿州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宿州大道体育公园和城南公园的项目。目前,正在推动奥体中心(含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体育场)建设。全市110个乡镇(街道),所有乡镇(街道)的多功能球场和健身广场已经完成。同时,全市80个乡镇(街道)的小型室内健身中心也已完成。

为丰富群众健身方式,宿州市改造提升健身设施,让健身更“燃”。今年全市城市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目标任务是275个,全市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目标任务是182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谁来指导健身?

——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协会齐发力

随着生活品质提升,人们对健身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专业的健身指导和健身服务成为不少人的刚需。

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市武术协会副会长丁正飞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经常为群众提供太极拳、健身气功等运动的指导工作。“现在居民对健身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加强学习,带动更多居民参与。”

据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介绍,宿州市目前注册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有9411名,其中31名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宿州市采取多种形式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让他们来指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健身中来。

8月23日至28日,市教体局举办快乐健身体育项目线上技能培训暨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全市共有63330人次参加。此次培训全面开放线上平台,让更多的健身爱好者参与,提升了快乐健身指导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推动宿州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同时,宿州市推动体育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常态化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教会群众1-2项运动技能。今年全市体育项目培训人次目标任务是8.72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目标任务43.62万人次,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此外,宿州市还积极开展专家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实现健身指导服务常态化。

如何常态化健身?

——线上+线下搭建健身平台

当前,全民健身离不开数字赋能。全民健身利用“互联网+健身”形式举办活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健身活动开展的创新举措。宿州市积极搭建线上健身平台,创新线上+线下的健身模式。

在第14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7月15日至8月19日,宿州市开展了“8·8”线上全民健身体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包括“云动江淮”线上徒步活动(宿州站)、宿州市全民健身进家庭趣味运动会、安徽省广场舞业余联赛宿州市线上选拔赛、宿州市健身气功网络交流展示大赛共4项赛事,总参与人数近万人,将云健身氛围感瞬间“拉满”。

同时,截至8月中旬,宿州市共开展线下长跑、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等各类赛事活动50多场次,掀起全民健身活动新高潮。

“新时代,群众对健身也有了新需求。我们将结合本地传统特色和群众需求喜好,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形成崇尚健身、参与运动、增强体质、科学防疫的浓厚氛围。”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表示。

如何激发健身热情?

——智能化+科学健身点燃运动激情

“你走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能量,心率是多少……都能看出来。”11月11日早上,家住宿城贤林苑小区的张先生正在城南公园智慧步道跑步。他兴奋地说,自从城南公园装了智慧步道,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为打造市民快乐健身新模式,宿州市将科技融入智慧步道建设。今年6月初,宿州市首个智慧健身步道在城南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引来众多市民争相体验。智慧步道总长800米左右,能自动记录运动者的步数、速度,随时监测运动里程及消耗的卡路里,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智能贴心。同时,步道边的智能健康柱兼具SOS一键求助功能,可以用语音或视频的方式与管理员取得联系,及时寻求帮助。

除了智慧步道外,智慧足球场也同步在城南公园投入使用。城南公园智慧足球场项目集智能足球互动设施、四门智能球场、智慧指数大厅等设施于一体,可为在场地内健身人群提供更加智慧化的服务。

“小朋友非常喜欢来这里踢球,看到那个记录成绩的九宫格大屏幕,孩子们就有满满的成就感。”11月11日晚上8点,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杨光正在指导爱好足球的小朋友练习射门。据他介绍,智慧足球场的建设从足球场使用场景创新到足球运动方式创新,从智慧化服务创新到快乐健身行动创新,为儿童提供一个足球兴趣爱好培养及教学的活动空间。

“自从智慧步道和智慧足球场建成以来,前来健身的人明显增多,每天都有近千人来此锻炼。”据市教体局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城南公园的智慧化升级,提高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使宿州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呈现崭新面貌。

“全民健身,强壮的不只是健康体魄,更是逐步成熟的体育观、逐步成长的文化自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表示,为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宿州市将持续对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让广大群众健身更科学、更有趣。同时,积极发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探索借助智慧化手段挖掘体育在促进健康方面的作用,激发宿州全民健身的热情,达到“寓体于乐”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