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2304-00023 信息分类: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17: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5 17:15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完成项目招标并且完成施工,完成智慧学校考核指标,完成学科达标率、课时达标率以及学校达标率,完成市级学业评价系统的建设。根据合同要求,2022年度预算安排47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本项目以促进全市中小学智慧学校达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和教育治理水平提升。依托中小学智慧学校达标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教育发展,助力我市智慧学校建设提质升级。依托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支撑区域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师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估2022年度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实施和应用成效。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绩效自评遵循“科学公正、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的原则,参照《宿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宿财绩〔2020〕116 号)等文件精神,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价。根据该项目的特点,设置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设有一级指标 3 个、二级指标 7 个、三级指标 11个。一级指标的权重设置分别为:执行 10 分、满意度 10分、产出 50 分、效益 30 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成立以计财科牵头的绩效自评小组,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相关文件通知,研究并确定评价体系及方案。通过调取项目资料,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依据评价指标体系,产出指标自评得分50分、效益指标自评得分30分、满意度指标自评得分10分、预算资金执行率自评得分9.78分,自评综合得分99.78,绩效自评结果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立项必要性。根据国家、省、市教育信息化的整体部署,以宿州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指导,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语音、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以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基础,以教育教学和管理需求为导向,以常态化应用为重点,建成优质资源全覆盖、学习空间全覆盖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全覆盖的宿州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的深刻变革,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全面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城乡优质网络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推进宿州市教育统筹均衡与公平,提升宿州市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为实现宿州市教育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

2.设立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2019〕8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宿政办发〔2019〕6号)、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分合同(市本级)。

3.实施可行性。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智慧教育的战略部署。根据工作部署,由市教育局牵头拟定了宿州市智慧教育建设方案。2016年5月,启动宿州市智慧教育建设项目;2017年8月,宿州市智慧教育建设方案通过市智慧办专家论证、评审;2017年8月,宿州市智慧办批准项目正式立项;2017年11月,宿州市智慧教育项目预算通过审计局审计;2017年12月,项目挂网招标,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二)项目过程情况。2022年项目预算金额47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7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全年预算执行数464.56万元,资金执行率97.8%。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完成智慧学校建设项目招标采购,实现智慧学校建设与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深度融合,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与共享,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在同一个平台上沟通、交流、学习,享用相同的优质资源,促进全市教育公平。

(四)项目效益情况。有效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促成教学模式的融合创新、学习方式的多元自主、管理模式的有据可依,实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推动宿州市智慧城市建设迈入更高的水平。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统一规划、整体实施。为加快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我市通过采取“全市统一规划、整体实施”的方式,分年度、分项目实施,有效推进智慧学校建设。

(二)依托监管,督促应用。市电教馆依托安徽省智慧课堂应用监管平台监测已建智慧学校智慧课堂应用,并依据平台数据在每月初发文通报智慧学校应用情况,督促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学校运用智慧课堂常态化开课,充分发挥智慧学校建设效益,推进已建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

(三)应用驱动,推进整合。以活动为契机,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推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教师培训有待加强。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主要针对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思想、理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对教师开展硬件和软件操作应用的知识与技能不足。

(二)课程融合存在困难。信息技术虽然在各学科教学中得到应用,但多是初级阶段的课堂演示型教学模式,而高级阶段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教学较少,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程度和水平也不高,效果不够理想。

七、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和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训和教育信息化活动的开展等工作,持续推进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深度应用,提高全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1.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清单

2.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清单

3.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评价评分情况表


1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清单

序号

 

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备注

 

(一)

 

总体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1

一、完成项目建设 1.完成项目招标并且完成施工。2.完成2021年度及2022年度智慧学校考核指标。3.完成学科达标率、课时达标率以及学校达标率。4.完成市级学业评价系统的建设。 二、项目运营推广 1.智慧课堂全面推广,实现常态化应用; 2.学业评价系统全面推广,实现常态化应用; 3.区域内市场活动举办,打造项目宣传效果。

 

完成项目招标并且完成施工,完成智慧学校考核指标,完成学科达标率、课时达标率以及学校达标率,完成市级学业评价系统的建设。

 

 

2

 

 

 

 

3

 

 

 

 

(二)

 

年度绩效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开展区域观摩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市内优秀管理者、教师及相关领导分享交流

 

已完成

 

 

2

针对全市使用情况,输出软文,宣传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果。

已完成

 

 

3

具有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和保障团队

已完成

 

 

 


2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清单

问题分类

序号

责任部门(单位)

问题描述

整改建议

备注

项目决策存在的问题(包括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设定、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等)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资金到位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合规性等)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项目过程管控、监督问效、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项目产出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等)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项目效益存在的问题(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等)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其他问题

1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

3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采购项目绩效评价评分情况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标准分值

评分情况

得分

扣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区域观摩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市内优秀管理者、教师及相关领导分享交流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针对全市使用情况,输出软文,宣传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果。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是否具有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和保障团队

5

达成预期指标

5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按照招标文件,满足各技术参数要求的达标率

5

达成预期指标

5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问题解决响应速度

5

达成预期指标

5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各项目标是否按时完成

5

达成预期指标

5

 

 

产出指标

成本指标

复用学校班班通及已有的扫描仪等硬件设备,减少建设成本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是否有效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是否聚焦教学,实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1.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持续提升 2.师生信息素养持续提升 3.本市教育信息化持续提升"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智慧学校建设项目项目学校用户满意度调查

10

达成预期指标

10

 

 

合计

90

 

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