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全市教师、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9-08 15:09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玉宇秋澄,丹桂初芬。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教育战线上默默无闻、甘做人梯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们送去祝福,向那些离退休后依然关心宿州教育、倾尽一生教书育人的老师们送去祝福,向我们每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送去我们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祝福。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我们有一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毕生追求的好老师,这种一脉相承的尊师重教传统,成就了宿州人才辈出、地灵人杰。2019年,我市就有299名教师荣登市级以上先进榜单,这些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中有7名同志进入国家级榜单:今年教师节前,我市又评出50名市级优秀特岗教师。9月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今年全国有12位教师入选。值得宿州市教师自豪和骄傲的是,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一同上榜。我市优秀教师是全市6万8千余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这些教师的贡献虽然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在一张张朴素的面孔背后,是一个个孩子热切的凝望、一个个家庭信任的托付。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下那些平凡、默默坚守的教育工作者们,以三尺讲台为舞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辛勤耕耘,培育桃李,在悄然中绽放师德之美。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全市教育战线的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为己任,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我市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教育发展形势喜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程度不断上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广大教职工们的智慧和汗水。你们,是宿州教育的建设者;你们,是宿州教育接续奋斗的生力军;你们,是宿州教育再创辉煌的动力源!在此,我们要向每一位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做一名好老师,必须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必定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当前和今后,我们的老师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

做一名好老师,必须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应该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上。

做一名好老师,必须有扎实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学的基本素质。要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有源头活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做一名好老师,必须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塑造人灵魂的伟大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需要教师用爱的甘泉雨露,滋润培育每一个学生。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在全社会都在尊师重教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高尚的师德,严格履行教师的职责,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祝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宿州市委教育工委

宿 州 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