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教体局举办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结题培训暨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会

发布日期:2021-01-11 16:59 编辑:电教馆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日前,宿州市教体局举办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结题培训暨2020年度立项课题开题会,各县(区)电教馆长、2016至2020年度省级立项课题(尚未结题)负责人、主研成员等近80多人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晏荣会出席会议。


晏荣会在开题会上指出,按照省、市政府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宿州市全力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智慧课堂,显著提升了学校的信息化办学条件。

晏荣会强调智慧学校建设的目是全面促进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要在保障开课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应用研究与指导,逐步提升智慧课堂教学应用的质量和效果,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我们就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通过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深入了解教育技术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开阔骨干教师的视野、收获丰富的教科研成果,这也是现阶段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途径。

最后,晏荣会就课题研究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各县区要积极申报课题,每个县区、每所市直学校都要有省级立项课题。二是要扎实开展好课题研究,校长要带头搞课题研究,并保障好课题研究经费及课题组人员的工作量认定。三是做好成果应用,在课题研究实践工作中要注意梳理实践内容、检测实践效果、积淀实践经验,并进行阶段性总结,供大家学习交流。四是通过抓课题研究推动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打造智慧教育宿州模式。


会议邀请了合肥市信息化教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肥西县电教馆馆长张富胜作《课题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的捷径》专题学术指导报告。张富胜把教育技术课题比作生活、工作、人生,并以《安徽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20年度课题指南》为例介绍如何选题,强调一线教师适合做小一点的课题、即研究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旨在解决这些具体问题。张富胜还就课题研究的程序、研究过程的落实、注意事项等多个角度,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以实际的案例解析,对课题研究的文本、思路、要点等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当日下午,2020年度立项的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作开题报告,他们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及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过程设计、课题研究分工和预期研究成果及课题研究保障条件等。开题论证答辩环节,课题专家分成两组与课题组成员面对面互动交流。专家组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议对宿州市2020年度立项课题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各课题组要把握重点、突出特色、注重课题的过程管理,要坚持以研促教、以研促专、发挥课题的校本功能;要求各课题组要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工作规划,推进课题工作。

本次会议提升了宿州市骨干教师的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意识和科研能力水平,明确了课题研究工作的过程管理要求,促进了宿州市教育技术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形成以技术革新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再上新的台阶奠定了有力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