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教体局开展第37个教师节表彰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0 16:36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9月9日,宿州市教体局在12楼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会议要求,全市教体系统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勇争一流,为宿州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持续奋斗前行,为完成宿州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区教体(育)局分管局长和师资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市教体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的教师节寄语,要求广大教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崇高追求,秉持师道、涵养师德、锤炼师艺、富有师爱,永远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渊博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把身边的每一个孩子都培育成有用之人、栋梁之才。要志存高远铸牢师魂,当好理想之师、道德之师、博学之师、仁爱之师,以敬业奉献绘就不悔人生、谱写时代华章!

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指出,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举行这次庆祝表彰活动,就是要突出展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集中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体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甘大庆总结了全市教体系统取得成绩,他强调,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着力补齐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短板,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各类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教师培训体系日趋完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宿州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大庆分析了当前全市教体系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他指出新的征程需要教育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需要广大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甘大庆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教师思想之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牢抓实;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持续深化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健全教师荣誉制度,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强化专业发展,打造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持续实施“三航”工程,积极打造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提升育人质量和治理水平;统筹教师培训,加强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推进实施教科研支撑体系建设工程,成立市级教科研工作联盟,推进市、县(区)及区域三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夯实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强化教师配置配备,建立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探索建设教师评价系统,创新技术手段,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教师管理效率,提高教师服务水平;建立灵活有效的留人机制,发教职员工的内生动力。加强校干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逐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推进校长任期制、校长任期目标考核制,加强校长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一线学生工作,继续开展好“万师访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校互动平台的作用,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合力。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不断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切实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让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大力弘扬尊师风尚,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加强尊师教育,营造全社会尊师光荣的浓厚氛围;要加强人文关怀,创造教师乐教环境,切实为教师“减负”,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促进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教师有依靠,工作上更体面。

甘大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提出“好老师”的四条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19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争做以梦为马、信念坚定的“大先生”,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国家栋梁之才,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争做以德施教、担当作为的“大先生”,培养知识丰富、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争做仁而爱人、严慈相济的“大先生”,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宽容学生的品质,要立德树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会议宣读了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致全市广大教师一封公开信,表彰了7名市级援疆援藏工作先进个人、23名市级最美教师、20名市级最美班主任、1名宿州市优秀教练员以及28名“万师访万家”工作先进个人、87名市级优秀教师、76名市级优秀班主任、55名市级先进工作者。甘大庆代表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向首批宿州市师德师风宣讲团授旗。会议同时公布了164名“宿州市第五届学科带头人”和 423名“宿州市第五届骨干教师”,为24个名教师工作室、11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7个名校长工作室和1个名教练工作室授牌,为14名首批宿州市师德师风监督员授证书,公布6个单位为首批宿州市师德涵养基地并组织新教师宣誓,宣读成立全市教师互助基金的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