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实验小学开展“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1 09:57 编辑:吴丽 来源:萧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 每年的9月18日被定为国耻日。文物无言,历史有声,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让我们一起回望‘九一八’,倾听那些历经战火的文物背后的故事……”近日,在萧县实验小学五年级(9)班的教室里,年过古稀的退休老党员周广耘,又一次开始了他对学生的爱国巡回宣讲。

晨会上,同学们目不转睛地倾听着退休老党员周爷爷绘声绘色地讲解那一段沉重的历史。“九一八”事件是日本侵华的开端,是所有中国人的痛,“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也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使命。周爷爷还为孩子们带来很多《“九一八”事变》的图片,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述了“九一八”事件的历史经过。虽然孩子年纪小,但是从他们认真、难过的表情中可以得到验证,稚嫩的心灵深处,爱国的种子正在发芽。尽管那个年代对孩子们来说很遥远,可是面对那逼真的画面,他们同样会说:“日本人太坏了,杀死这么多的中国人!”还有的孩子说:“我长大后一定要发明很厉害的武器,让我们变得很厉害,以后谁也不敢再欺负我们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言语,一幅幅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惨剧图片,仿佛把孩子们带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震撼着孩子们的心灵,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

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孩子们重温了历史,让身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的心灵收到一次洗礼。作为新一代的少年,更应该知道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谨记战争给曾经的祖国人民带来的伤痛。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从自身做起,以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己任,以振兴中华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特约通讯员:欧长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