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三中举行德育演讲比赛做实立德树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5 19:05 编辑:泗县教体局 来源:泗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11月24日,泗县三中大礼堂激情沸腾,近千名学生汇聚一堂,举行学生德育演讲比赛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对学生加强良好行为习惯教育,做实立德树人工作。泗县三中党委书记、校长庄亚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聆听了10位学生的精彩演讲。

演讲比赛分为两部分内容,初一年级以“文明就餐 拒绝浪费”为主题,初二年级以学校“三个严禁、四个管好、五个亮点”的管理目标为主题。10位选手以多种形式激情演讲,叙说中华民族厉行节约动人故事,讲述粮食生产需要挥洒辛勤汗水,粒粒粮食来之不易,演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礼,说理透彻。各位演讲同学文采飞扬,知识广博,说历史,引诗词经典,表达将勤俭而不浪费这一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弘扬世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激情演讲,表示要做有礼仪的人,将节约和礼仪放在一起,从身边事做起,就餐时人人有序排队,避免喧哗;进餐中注重行为举止,尽量不大声说话,以有益身体;要吃完自己的饭菜,将残渣放在餐盘中,保持一份桌面的整洁,为后来的同学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要将餐具餐盘放到指定的位置。演讲中,台上台下进行互动,台上演讲台下响应,激情的演讲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热烈的场景成为沸腾的海洋。在“三个严禁、四个管好、五个亮点”主题演讲中,同学们畅谈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意义,表示要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做“文明礼貌”的三中人,做“遵纪守法”三中人,做“心智健全”的三中人;表示要以实际行为擦亮美丽的泗县三中,让校园环境整洁如画,文明就餐秩序井然,课间跑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宿舍管理如星级宾馆,自习课静若无人。

经过激烈角逐,周金妮、柏宇翔、张欣悦荣获一等奖 , 张可燃、裴可欣、朱逸风荣获二等奖 ,靳雨鑫、吴涵、高荟茹、朱婉悦荣获三等奖 。庄亚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佩戴红花,发放奖品,并勉励获奖同学们要再接再厉,积极响应习近平爷爷的谆谆教导,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学生,把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生活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远大理想,珍惜青春时光,发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而奋斗。

泗县三中精心组织德育演讲比赛,在各班级、各年组部、各年级层层选拔后进行总决赛,为期一个多月,让全体同学参与活动,对全体学生进行生动的思想教育,做实立德树人工作,让泗县三中全体师生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从我做起,践行“光盘行动”,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约通讯员:魏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