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构”出精彩纷呈 评课讲座“讲”来提升成长

埇桥区曹村中心校举行小学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08 07:36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课堂,尤其是新入职教师,无论是上课还是观课,对他们来说都是促使他们快速成长的最好方式。为此,埇桥区曹村中心校特于近日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小学语文“同课异构”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全镇十所小学的四年级语文教师和近三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曹村中心校教务处副主任黄昆主持。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同课异构”研讨课。来自该镇中心小学的王倩倩和陈疃小学的李晓宇两位年轻教师以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授课风格,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四年级语文课——《王戎不取道旁李》。 两节展示课精彩纷呈,各有千秋。


王倩倩的课堂教学注重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她通过出示学生们学过的《司马光砸缸》这样一篇小古文,引导学生回顾文言文的学习方法,不仅很好的巩固了已有学习经验,又自然地引出课题。在学习“竞走取之”的“走”字时,适时引导孩子们回忆《守株待兔》中的“兔走触株”,加深了学生对“走”字的理解。接着带领学生用已有的学习方法学习古文,反复朗读,逐步熟读成诵,并在学习过程中适时总结出学习文言文的一种新方法——“补充”,整个教学环节逐步递进,教学效果水到渠成。


李晓宇的教学语言风趣幽默。她首先通过与学生的交谈与互动,拉近了初次见面师生的距离,一句“为了给你们上课,我已经等了整整十八天;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一下子把学生逗乐了,这是一个有文化的老师!而当播放课件音乐失败时,一句“没关系,音乐本身就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巧妙的化解了尴尬,充分体现了老师的教学机智。李晓宇的课不仅生动,而且也十分扎实,用心的设计突出了重点淡化了难点,也为孩子们以后文言文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后,曹村中心校校长李春雷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准的点评,同时对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不断学习,锤炼品格,人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


在接下来的评课议课环节,评课教师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两位授课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以及课堂教学效果等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商榷意见。这时的多媒体教室里,充满了思维碰撞产生的智慧火花,美丽而又温暖。无论是授课者还是评课者都在努力汲取着收获,接受着锻炼并最终在教学的路上得以更好的成长。


活动最后,黄昆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总结分析和点评,并针对当前小学语文教学重文轻道、重道轻文、重教轻悟 、重说轻行的误区,以《小学语文学科如何渗透课程育德》为题给与会者进行了一节讲座,使参会老师真正领悟到小学语文学科渗透课程育德就是在小学语文学科课程中有目的、有计划地融入德育元素,既发展学生语文素养,又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正确的政治观念、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精彩的讲座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对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教师来说又是一次难得的收获和提升。 (朱胡峰 特约通讯员 高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