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中小学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

发布日期:2021-09-07 14:46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又是一年秋色好,正当扬帆奔新程。9月1日,埇桥区24万余名中小学生迎来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为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埇桥区教体局早统筹、早谋划,抓防控、抓教学、抓安全,确保开学平稳顺利。

部署好疫情防控。区教体局多次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学校完善防控责任体系,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全开学的各项工作要求;做牢、做实、做细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每一个细节无疏漏。8月25日至28日,宿州九中、桃园矿学校、杨庄中心校、支河中心校、宿州特教中心等学校组织开展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学校坚持“演练即实战”的要求,设置了“学生返校”、“课堂教学模拟”两个场景,从入校体温检测、教室防控、突发应急处置等环节组织演练,详细模拟了每个场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为学生顺利返校复课提供安全保障;在开学前期,朱仙庄中心校联合宿州市红十字救援队对校园、教室及各功能室进行了整体消杀;九小邀请南关社区医院的专家到校对班主任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充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宿州一小银河校区邀请三八卫生院医师张传华,给老师们做了新冠疫情防控知识讲座,为孩子们的健康筑好防疫堡垒。

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良好契机,更是每学期开学的一门必修课。各校结合自身实际,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启生动而有意义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安全教育”“科学防疫”“习惯养成”等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宿州九中、宿州应用技术学校、四小、蕲县中心校邀请交警叔叔们走进校园、班级,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意识,提高学生应急避险能力;褚兰中心校、灰古中心小学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各班举行了“珍爱生命安全伴我行”的主题班会,分别从道路交通安全、校内活动安全、防火、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五小邀请书法名家沈维翔开展“写好中国字,书法进课堂”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二初中七年级新生开始了军训之旅,开启了进入二初中的第一课;十一中举办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师生们齐聚操场,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2021年秋季学期新征程;9月1日晚八点,如约而至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带领宿州三中、矿建中学、十二小、永镇小学的师生们,一起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足迹,聆听那些关于理想的故事。

落实好“双减”工作。各校精心安排好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确保开足开齐开好课程。强化“五项管理”,科学组织入学衔接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8月28日至30日,蕲县中心校、朱仙庄中心校、芦岭中心校等学校安排部署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双减”落实等工作;9月1日,十一中、九小、五小等学校正式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充分落实“双减”工作,服务内容除了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外,学校还将充分挖掘本校师资的潜力,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设立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许伟  特约通讯员:郝 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