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认证考试在宿州工业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9 14:52 编辑:宿州工业学校 来源:宿州工业学校 字号: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精神,安徽省宿州工业学校于12月20日至28日开展了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认证考试工作。本次认证考试的工种有“商用车销售”、“网店运营推广”、“母婴护理”、“幼儿照护”等,校党委书记、校长曹侠、副校长顾文虎、陈修敬、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王茂军亲临考场巡考。


首批国家级“1+X”证书制度试点认证考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考务工作组,考务组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以及此次认证考试的有关规定,规范组织学生报名,积极准备认证考试用物,合理规划考场布局,科学制定考试流程,详细制定认证考试工作实施方案,考前召开专门的考务工作会,会后及时对考场布置、实操设备(软件)调试、后勤保障进行细致的检查验收,为本次认证考试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扎实有序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校各部门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由培训中心牵头,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周(月)报、阶段性工作自查总结到组织各专业学生报名、信息录入、各工种认证考试等密切配合,在教学上,教务、教研、实训及学生处通力合作,高效运行,从师资配置到设备调试、软件安装,从场地选址到组织学生参训,井然有序。各工种培训导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教学,线下利用周末和晚自习时间授课,线上借微信群平台答疑解惑,有效保证了认证考试的培训质量。据了解,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幼儿保育等专业184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四个工种(中级)认证考试,学生的表现受到了各工种省级督考员及国家考评员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宿州工业学校以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积极探讨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机融合,实现专业核心课程与“1+X”证书内容互融互通;二是紧紧围绕“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总体思路,结合不同主体、不同教学部、不同专业的教育教学特点,分类设计,稳步推进“三教”改革;三是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着力在学校、教师、学生评价体系改革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特约通讯员:郝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