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多猛:桃李满天下 何用堂前更种花

发布日期:2021-08-04 08:35 编辑:创建办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人物简介:李多猛,男, 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现任宿州二中数学教研组副组长。


事迹简介:李多猛同志,自2006年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常年带高三毕业班。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在教学岗位,赢得了学生、家长及上级领导、同事的充分赞誉。先后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十佳青年教师、市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市直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省级评比竞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市级评比竞赛一等奖6次、二等奖3次,发表部级期刊论文1次、省级期刊论文3次。连续5年师德考核、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10月11日晚自习辅导结束后,回家的途中遭遇车祸,双膝严重受伤,却依然靠拄着双拐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呵护、关爱、陪伴着他的学生。


正文:

心系“小珍珠”,他强忍疼痛拼搏在岗位上

“有爱走遍天下,不放弃就有希望”是他永恒的坚守,“让每个学生因我而更美好”是他一生的追求。他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透亮珍珠,一颗珍珠一颗心,我要秉承育珠人的初心,坚持做打开贝壳让珍珠发光的人”。

李多猛老师被委任为学校2020级台达珍珠班的班主任。当他对一个又一个小珍珠的家庭进行家访时,他的感触很深,这些小珍珠有的家庭破碎,有的遭遇重大变故,但他们都有一双求知的眼睛,这时他知道自己任重道远。育珠路上,李老师和他的小珍珠们一起努力成长为具备“四特”精神的人,即特别能吃苦、特别求上进、特别懂感恩、特别乐助人。2020年10月11日晚10点30分,晚自习辅导结束后,李老师骑车回家,在非机动车道上正常骑车的他,突然被一辆黑色轿车撞到并被车辆推着滑行两米多远。身上的衣服和鞋子在地上被全部磨破,压在电动车下的左腿严重变形,无法移动。后经医院诊断,右膝外侧半月板体部Ⅲ°损伤,右膝关节软组织挫伤水肿,右小腿表面有7厘米长的伤口,左股骨外髁骨髓水肿,左膝关节积液。心里一直挂念着“小珍珠”的李老师,第二天早上,忍着疼痛,不顾医生劝说,不顾家人反对,要求家人把他准时送到班级,继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精于教研,他勤恳敬业甘为学生梯

“三尺讲坛授华识,半寸素笔解疑章”。能在三尺讲台上游刃有余、能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集中精力听课、能在教学案例中汲取教研素材并形成教研成果创新教学,是李多猛始终坚持的目标!李老师坚持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用心备课备学生,虚心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学习,扎根于课堂教学并不断创新教学,课下努力探索教研,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大赛、教研活动,积累心得体会,撰写学科论文,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1年,荣获“2020年度宿州市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宿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市直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论文《挖掘试题教学价值 发展数学核心素养》获省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二等奖、论文《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概念教学研究——以 “频率与概率”为例》获市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课例《走近数学建模》在全市高一数学新教材教学研讨会上示范展示,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线上教学视频《第6课 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录制任务,通过省级审查,面向全省播出。2019年,荣获安徽省中小学数学优质课大赛省二等奖、市第四届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竞赛一等奖、“宿州市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市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市中小学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教学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市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课例《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距离公式》获省级“优课” 、课例《点到直线的距离》在安徽省“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深度融合”专题研讨活动中示范展示,论文《注重概念 聚焦探究 提升素养》获市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2018年,所带班荣获“宿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论文《信息技术下数学素养的培养》获市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课例《古典概型》获省级“优课”。论文《一堂节外生枝的习题课》发表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7年第11期。先后获得2015年度至2020年度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教科研先进个人”及“高考优秀阅卷员”荣誉称号。

情暖学生,他撒播爱与善的种子

登上讲坛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放下素笔为父者,点滴温暖入人心。李多猛老师常说,“教师的生命在于课堂,教师的精彩就在于课下!”李老师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良师”,更是把爱与善的种子撒在学生心底的“益友”。

2015年,李老师所带班级有一个叫小媚的学生,先后失去父母亲,成为一个命运多舛孤儿,失去了生活依靠的孩子萌生了放弃高考,去外地打工的念头。为了帮助小媚走出阴霾,李老师经常跟她谈心交流,安慰开导鼓励她坚持,并发动师生为她捐赠,帮她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多方协调社会人士救助。后来小媚以519分的好成绩,考取了重庆师范大学,现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提到李老师,小媚始终心怀感恩,“如果没有李老师,也许我现在就在某个工厂打工了。李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毕业后,也要像李老师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成就更多的学生,撒播更多的爱与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李老师新时期的座右铭,他一直用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立德树人,国运所系。因爱相聚,让爱相传。作为一名“育珠人”,李老师坚信“有爱走遍天下,不放弃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