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教体局举行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县级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15 08:28 编辑:泗县教体局 来源:泗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6月13日、14日,泗县教体局在开发区中心学校报告厅举行全县2019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县级培训,让广大教师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提升应用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泗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泗县教体局电仪站、教研室人员到会指导工作,并对培训人员提出要求,泗县教体局综治办人员到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全县67个小学中心学校、教学点信息技术管理人员、主讲教师、辅助教师221人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为课堂教学的发展历程和智慧课堂学习模式介绍,希沃易课堂的使用,希沃易课堂教师空间使用培训,希沃“白板5”使用培训,智慧课堂的教与学,管理员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教师运用教师空间与“白板5”实操练习。

这次培训要达到以下效果:对县级技术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为泗县每所中心学校培训1名技术管理人员,时间为1.5天。县级技术管理人员培训是在搭建或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并进行考核,确保人人过关。培训后参训人员详细信息、考核结果将报送到省电教馆。进行县级教师使用集中培训,为泗县每个中心学校培训音乐、美术、英语学科主讲教师各1名,每个教学点培训语文教师、数学教师、辅助教师各1名,培训组织和标准与县级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相同。培训达到合格的标准,所培训的技术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运维保障能力,能够做到小问题自行解决,大问题能够准确识别问题类别或故障设备,做到准确报修;教师能够熟练使用设备进行课堂教学。

本次培训是泗县落实民生工程智慧学校建设的重要措施,各项目学校精心安排、遴选优秀教师参与,以保障今后常态化应用的开展。确保培训效果,参训教师携带教师平板电脑和学生平板电脑各一台,培训完成后,进行现场考核。

据悉,泗县2019年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实施的项目学校共70所,其中主讲学校20所、接收学校50所,建设主讲教室20个、教学点智慧教室179个,配备教师用平板电脑189台,学生用平板2925台。所有项目学校宽带接入率100%、校园网建有率100%、班级多媒体覆盖率100%,带宽各校均达200M以上,基础设施达到智慧学校建设标准。为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我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智慧学校建设重点在农村,逐步覆盖。在乡村和城镇智慧学校建设的基础上,优先推进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师资不足、课程开设不齐不足等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优先推进课堂教学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教学,深化应用。智慧学校建设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驱动,通过智慧学校建设,探索信息技术资源应用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全县中小学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按照《泗县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在2019年,完成50%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2020年,实现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18所主讲、45所接收)。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丰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泗县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主要是智慧教学、智慧学习两大内容系统。具体是依托在线课堂平台,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达到远程智慧教学和学习,实现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让课堂互动精准化、教学效益高效化、数据分析科学化。平板电脑的介入,让互动更加及时精准。学生通过教学反馈系统提交答案后,远程或本地教师立即显示统计结果图表,为下一步教学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学生端平板可随时接受教师推送的数据(包括试题、乐谱、单词、图片等,试题包含单选题、多选、判断等),学生可把音视频或作品、作业拍照推送。这些都是智慧课堂精准化、高效化、科学化最基本的体现。(特约通讯员:魏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