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举办中小学教师智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18:20 编辑:张长信 来源:萧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发挥智慧学校建设效益,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大力推进全县中小学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2021年4月14日,由萧县教育体育局主办、萧县实验小学承办的萧县中小学教师多媒体教学暨首届“讯飞杯”智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萧县实验小学报告厅拉开帷幕。萧县智慧课堂项目学校(含教学点)校长,各学科骨干教师等500余人齐聚观摩。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由萧县实验小学承办,观摩会上,来自萧县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吴宏丽和数学老师郜永江、英语老师张静,向大家展示了三节各具特色的智慧课堂课程。

在语文观摩展示课《军神》中,吴宏丽老师结合平台里丰富的图片、视频等资源对课文进行讲解。基于这些丰富的资料展示,学生对课文的写作背景有了更生动的了解。通过电子课本批注,重点圈画,进一步明确了人物与故事情节的联系;通过全班作答、随机点名、抢答等课堂互动,即时了解学生对于本节课教学重难点的掌握情况;另外基于对课堂数据的反馈,老师着重讲解课堂中学生掌握不好的知识点,加深薄弱项学习。最后通过声情并茂的多媒体视频展示,帮助同学们直观清晰的感受文章中所表达的革命先辈铁一般的意志与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

吴宏丽老师展示智慧课堂教学

在数学观摩展示课《包装的学问》中,郜永江老师利用电子白板的学科工具生动地展示了各种组合图形,让同学们了解组合图形的具体形式;通过平板让学生参与趣味拼图,学生亲自动手经历图形的组合与拆分,体会转化思想,建立数形结合的理念。这种以学生为主体、高参与度的教学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将复杂的图形学习变得更加简单易懂并且有趣。拍照作答等课堂互动形式,不仅可以共享其他学生的作答成果,而且可以大大提升课堂效率。

郜永江老师展示智慧课堂教学

在英语观摩展示课Unit 2 My favourite season中,张静老师巧妙地运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学生入景动情,使其受到感染,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教师的设疑,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求知欲,让学生在无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自主地参与学习,留给了学生充分的空间去展示个性及能力,同时教师也很好地发挥了主导作用。纵观整节课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师生互动好,配合默契,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效。张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牢牢的握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不失时机地精心制造教学的亮点,把课堂教学推向了高潮。

张静老师展示智慧课堂教学

三节课过后,萧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刘志强、姜锋、巩岳三位教研员针对这三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

巩岳在点评吴宏丽老师的《军神》时说:吴宏丽老师充分利用大数据教学,了解学生情况,节省时间,课前已预习字词句,在课中把学生出现的问题数据化呈现。老师通过分析可以看到学生情况,检查更有针对性,对出现错误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再教学!在作业中,老师完全可以根据数据来判断班级学生对于本节课的掌握情况。并通过智慧课堂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的错题推送,帮助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

姜锋对郜永江老师数学的点评中讲:这节课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通过与现实生活结合,充分利用平板中白板功能,解决了传统授课需要准备过多学具的问题。在平板上去实验不同的包装方法,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发散,同时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入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如课中活动“包糖果”,让学生积极去思考,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刘志强对张静老师英语的点评中提到:张静老师英语基本工扎实,教态亲切自然,通过智慧课堂中的多个功能点的合理运用,使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本节课教学的精彩之处在于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激活学生的兴趣,从而推动学生进入了积极思维的状态,教学效果显著显著。

教研员对智慧课堂教学进行点评

萧县实验小学陈行远主任就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促进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教育教学、提升课堂效率;提出自己的意见。陈老师提出智慧课堂有助于教学决策数据化,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都是以数据的形式呈现,这样有助于教师做出科学准确地教学决策。师生可以根据教与学的要求有针对性的选择教学方法,实现因材施教。这次活动为萧县中小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智慧课堂、学习如何高效使用信息技术实现教育教学减负增效的平台。

智慧学校建设是安徽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也是安徽省民生工程。把智慧课堂建设好,利用好,学生会用、乐用是智慧课堂教学的关键。将智慧课堂教学常态化,以课堂为阵地,把平板电脑利用好,更好的服务师生,以兴趣为引导,充分发挥课堂示范引领,形成教、学、研为一体的智慧课堂教学体系,不仅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位教师的责任。

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萧县智慧课堂建设的实践成果。通过本次观摩活动,加深了老师对智慧课堂的理解,有利于提升师生的智慧课堂应用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慧课堂的这粒种子必将在萧县师生们的手中,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