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校园欺凌

发布日期:2018-10-19 10:32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在人们心中一直是一个美好、阳光的所在。给一个人的成长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人们在这里获得知识,享受快乐的学生时代。然而,在视线之外的地方,我们从新闻里、报道中察觉到并非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美好的校园生活。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

《奇迹男孩》这部影片的主角奥吉是个天生面部有缺陷的小男孩,做了27次手术才能看起来接近常人。他从小在家里接受母亲的教导,但是这并非长久之法,五年级时,父母决定让他接受和他人一样的学校教育。意料之中,奥吉因为长相受到了排斥,言语上的调侃,不断地嘲笑和各种行为上的羞辱等,这些或多或少都带有校园欺凌的影子。让人感到温暖的是影片中学校、家庭和个体对待“校园欺凌”的处理方式,校长在奥吉受欺负时捍卫了他的尊严,奥吉的父母和姐姐一直不断鼓励奥吉,不断增强他的自信,奥吉的同学也会在奥吉为难时伸出友谊之手。面对同学的欺负,奥吉自己拿出勇气,没有以暴制暴,而是选择用善良来以柔克刚,最后他获得全班同学的喜爱,展现了与人为善的力量。

预防校园欺凌 我们在行动

按照国务院督导办、省市督导办文件精神,埇桥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埇桥区教体局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区教育系统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埇桥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督导评估细则》,并组织部署于本月开展中小学校学生欺凌防治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为确保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效果明显,埇桥区教体局成立校园欺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安排部署全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区教体局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治理工作。各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防治,加强法制知识宣传教育和学校日常防范和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