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近300名队员在武术散打擂台上“武”出风采

发布日期:2023-10-07 16:23 编辑:高继周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红队加油!加油!加油”“出拳!出拳!”“摔!摔!摔下去!”,队友们激情的呐喊、教练员嘶哑的喊叫、运动员奋力的怒吼,交响在宿州市体育馆空中。


10月4日至6日,2023年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散打比赛激情上演,吸引全市近300名队员在武术散打搏击擂台上以武会友、勇猛对决、争金夺银。


武术散打比赛由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教体局承办,市体育运动学校、市散打搏击运动协会协办,共设男女甲、乙、丙、丁8个组别,其中,甲组选手年龄为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以内出生者,乙组选手年龄为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以内出生者,丙组选手年龄为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以内出生者,丁组选手年龄为2014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者。每个组别按照选手年龄性别等阶段特点,设置从最低16公斤级至最高+80公斤级共68个小项,产生55枚金牌。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一种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散打是中国武术形式中的重要部分,中华武术的精华,集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于一体,最具实战性、竞技性、欣赏性。


“今年的散打比赛和往年相比,参赛人数逐年增多,而且年龄也趋于低龄化。”一位赛事负责人说,“很多参赛的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技艺精湛,对抗非常激烈!”


在比赛现场,伴随着裁判员的抱拳礼,“开始”口令声响,一场场热力十足的“巅峰对决”精彩纷呈,各竞赛组别的武术散打小将远踢近打贴身摔,绝招频出,刚劲凶猛的拳法、雷霆万钧的腿法、干脆利落的摔法,一招一式都展现出高超的技法和深厚的功底,选手们以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武术散打视觉与技术的双重盛宴,彰显中华武术的魅力和新时代青少年运动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整个赛场充满着力量与激情,洋溢着青春与活力,赛出的是技巧与勇气、呈现的是荣光与梦想。


据了解,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使用传统护具,裁判员规则采用中国武术协会审定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与裁判法》;运动员必自备护裆、护齿、绷带、护脚背,护头、拳套、护胸由赛事组委会提供。个人名次各级别录取前八名,颁发奖状;团体名次录取前三名,颁发奖杯;设“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


宿州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散打更是吸取其精华,在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设置武术散打项目,就是普及推广武术运动,传承武术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为青少年选手提供展示、切磋、交流的舞台,公平公正的竞技平台,诠释武术散打运动和中华武术的无限魅力。


据悉,宿州市运动会是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教体局承办的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竞技性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每4年举办一次,在省运会后举办,宿州市已经举办6届,所设项目基本与奥运、全运、省运相同,举办市运会的目的是为国家奥林匹克战略培养新人,选拔人才。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比赛时间是2023年7月至10月,开、闭幕式将于10月下旬举行,分为青少年部、群众体育部、高校部。竞赛项目青少部设21个、群众体育部设17个、高校部设8个。开幕式前,青少年部将组织篮球、足球、排球、手球、橄榄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武术套路、游泳、轮滑、软式棒垒球、陆上赛艇等项目比赛,高校部将组织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操舞类等比赛。开、闭幕式期间,青少年部将开展田径、空手道、武术散打、拳击、摔跤、柔道等比赛活动,群众体育部将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气功、广场舞、足球、地掷球、飞盘、旱地冰壶、气排球、网球、轮滑、跳绳、象棋、围棋、太极拳、广播体操等比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