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六省市太极拳爱好者问道宿州

发布日期:2023-12-25 17:32 编辑:高继周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12月23日至24日,2023年“皖新传媒杯”华东六省市太极拳邀请赛在宿州举办,安徽宿州、合肥、明光及江苏徐州、河南永城、山东菏泽等33支代表队3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齐聚宿州市体育馆,同台竞技,以拳会友,交流拳道,弘扬中华传统太极拳文化,展示太极魅力,共享温馨和谐、刚柔相济的太极盛宴。



华东六省市太极拳邀请赛由宿州市教体局主办,宿州市太极拳运动协会承办,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协办。在开幕式上,宿州市教体局副局长曾伟宣布比赛开始,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明军、市教体局群体科科长程克喜致辞,陈家沟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守门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小星、宿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徐颖、宿州市太极拳运动协会会长汤斌等参加活动。在节目展示中,宿州少年武校的师生们及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世嫡宗传人陈自强分别表演精彩的大型武术组合节目和独具魅力的陈式太极拳。



本次太极拳邀请赛设置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对练项目等。个人项目分为规定项目和传统项目,规定项目设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及24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32式太极剑等,传统项目设陈式太极拳(械)、杨式太极拳(械)、吴式太极拳(械)、武式太极拳(械)、孙式太极拳(械)、和式太极拳(械)以及其它太极拳(械)。集体项目设集体太极(八法五步)、集体太极拳、集体太极器械、集体太极拳械以及集体拳术、集体器械(含徒手加器械)。对练项目设徒手对练、器械对练(含徒手与器械对练)。


程克喜介绍说,太极拳是我国传统体育项目,世界流传最广,习练人数最多,其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健身效果,非常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锻炼,为了让市民都能参与到太极拳运动中来,这次比赛个人项目设置不同年龄组别,目的是进一步弘扬太极拳文化、普及太极拳健身运动,让更多的人体验太极拳运动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个人项目根据年龄分为A、B、C、D四组,A组太极拳爱好者为18周岁以下,B组为18周岁至39周岁,C组为40周岁至59周岁,D组为60周岁及60岁以上。比赛执行中国武术协会印制的2012年版《传统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及相关补充规定,太极拳完成套路时间不超过6分钟,太极器械完成套路时间不超过3分钟,对练项目完成套路时间不少于40秒,集体项目不超过6分钟。


在历时2天的比赛中,各代表队太极拳爱好者身穿各具特色的太极服,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沉着笃定,有板有眼,松柔慢匀,刚柔相济,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动作连贯如若水蛟龙,精彩演绎了太极拳运动的柔美与力量,生动展现了自信、包容、和谐、至善太极神韵,高手们用严谨和精湛的武术技艺,彰显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文化,展示武术传承的力量和魅力。

宿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具有丰富的办赛经验,近几年来,成功举办了较有影响力的宿州国际网球公开赛和宿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砀山县国际马术耐力赛、砀山县国际马拉松赛,泗县龙舟大赛和泗县大运河全国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品牌赛事。太极拳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举办华东六省市太极拳邀请赛,就是为华东六省市太极拳运动发展成果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促进太极拳项目推广,推进太极拳文化普及,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宿州市体育强市建设及备战安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