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学段衔接线上教学有效搭建平稳过渡立交桥

发布日期:2022-08-18 15:11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今年暑假,宿州市教体局学段衔接专题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内容非常好,既能帮助我们家长认识幼小衔接学科相关内容,也能帮助孩子们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尽早地适应小学生活。”市直幼一名幼儿家长李女士表示。

7月中旬,宿州市教体局为民办实事又有实招,组织50多名教学名师开展“宿州市2022年暑期学段衔接专题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育衔接路径,聚焦立德树人和核心素养,帮助学生、老师和家长了解新学段的相关情况,解决衔接困境,落实“双减”政策,搭建从幼儿园到高中衔接沟通全学段立交桥,为全学段衔接蓄势赋能,助力宿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暑期线上教学活动安排“幼儿园小学衔接课程”(语文和数学等两科)、“小学初中衔接课程”(语文、数学和英语等3科)和“初中高中衔接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和地理等9科)。每科目安排4课时,每科每周1课时,共四周课程合计56课时。其中幼儿园小学衔接课程8课时,每课时40分钟;小学初中衔接课程12课时,每课时50分钟;初中高中衔接课程36课时,每课时60分钟。所有课程分上下两个半时,中间插播广播体操或眼睛保健操或轻音乐等。幼儿园小学衔接课程供相关教师和家长学习,其他课程供相关教师、学生和家长学习。从8月9日起,市教体局逐步推出“学段衔接专题课程”教学视频,教师、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钉钉、宿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中国广电(原安广网络)电视、电信智能电视、移动互联网电视、联通电视等平台点播(2022年宿州市暑期“学段衔接专题课程”教学视频观看(点播)公告,网址: https://jiaotiju.ahsz.gov.cn/xwzx/tzgg/193042231.html)。

宿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段衔接是学生们成长关键期和转折期,多年来,社会对教育衔接一直存在多种误区。这次学段衔接线上教学活动,市教体局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需求,组织教学专家,合理安排不同学段内容,帮助教师、家长和学生厘清学段衔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减轻教师压力,减少家长焦虑,减缓学段“坡度”,为学生合理设置入学适应期,共同搭建起稳固的“衔接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