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启动实施2023年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1 10:04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学校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办学质量评价体系,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埇桥区全面启动实施2023年度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评价工作。

评价内容全面细致。2023年,区督导办组织专班对照文件要求,教育部的评价指南进行学习和梳理,以教育部评价指南为模板,研究借鉴先进地区兄弟市县的做法,形成全区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评价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经区委教育工委研究印发。评价指标涵盖党建、教育教学、安全管理、教师管理、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体现评价的全面性。突出学校自评与区级督评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现场评价相结合,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

评价导向鲜明具体。通过评价方案,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引导学校明确办学方向,强化三个导向。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参照教育部《义务学校办学标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文件,系统梳理国家、省市有关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明确学校教育改革的方向。二是强化管理导向。关注学校管理细节,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引导学校将常规管理落实落细落小。三是强化质量导向。评价总分1000分,过程管理占500分,办学成效占500分,各占一半。其中,办学成效包括学校办学成果、教师发展成果、学生发展成果、教学监测质量。主要用数据说话,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强化精简负担。每年度组织一次全面性督导评价,全面了解学校一年的工作情况。组织年度目标综合评价后,精减各类督导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评价过程科学周密。区教育督导办统筹组织学校目标管理综合评价工作,评价分为数据分析与实地评估两个阶段。年前,针对2023年学校质量监测数据、办学成效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2024年3月11日-22日,组成7个督导组,每组由区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带队巡视,区教体局股室负责人任组长,由教育行政干部、专职督学、教研员组成评估队伍,分类实施实地评估,评估重实地验证、巡视观察、座谈交流、综合调研,全面了解学校年度目标落实情况以及学校发展情况,既重办学成果,又重管理成效;既重定量分析,又重定性评价;既重考核认定,又重督促指导。保证督导评价的客观、公平、公正。为保证督导评估的顺利进行,3月8日,区督导办组织督导评价业务培训会,针对指标对评估人员进行认真细致的说明,对督导纪律作严格要求。

评价结果强化运用。年初,召开上一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评价反馈会,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后进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将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评价结果记入教育管理干部档案,在干部考核、任免、提拔、重用、奖励中体现,并赋予一定的分值。(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