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教育督导教研协作区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启动

发布日期:2024-01-14 16:56 编辑:办公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1月12日,埇桥区教育督导教研第三协作区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在杨庄镇中心学校启动,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刘运远参加活动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郭庆,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武小舟,区教体局副局长蒋何峰以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刘运远强调,近一段时间,教育督导教研协作区各种活动,以教育科研为内容、以骨干教师为依托、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教师成长为目的,锚定“区域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协作发展、优质均衡”目标,横向发力,强化优质带动、资源共享,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教师教研积极性和内驱力,相互融合,共同提升,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推动埇桥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运远要求,教研协作区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融合发展,突出“优”的引领,推进“名”的示范,发挥“享”的合力,实现“特”的效果,取得“衡”的成效,秉承“常”的希望,切实利用好教育督导教研协作区的平台,做强做大优质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完善共享机制,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推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融合交流,更好地发展农村教育,推进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武小舟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是教研协作区集教学、研究、培训于一体的教研共同体。要聚焦教研教改,贴近教师需求、教学实际,着力解决教师的工学矛盾,坚持精益求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提高教师整体水平的导向,提升教研项目的内涵和质量,使广大教师不仅站稳讲台、站好讲台,而且要让老师在讲台上绽放光彩,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教学的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与核心要素,埇桥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研协作区是破解农村学校教研难题,促进教研活动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埇桥区教体局根据全区教育实际,分成5个教育督导教研协作区,开展教学观摩、班主任培训、跟岗研修、校干培训等系列主题教研活动,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埇桥区教育督导教研第三协作区是由杨庄、栏杆、褚兰、解集、曹村等5个相邻乡镇组织的东北区域教研共同体,一年来,召开工作例会6次,组织教研活动6次,教育教学观摩1次,培训活动1次,师德演讲比赛1次,乡镇督学责任区开展督导28次。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推动学科教研活动高效开展,加快中小学优秀教学教研人才的专业成长,促进高素质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第三协作区根据实际组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初中政史地、初中物化生,中小学艺体等8个骨干教师工作室,由47名骨干教师组成。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协作区学科教学教研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开展协作区学科教研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开展专题或课题研究,协助协作区进行教研活动管理,对内凝聚、带动,向外辐射、示范,加强协作区教师队伍建设。

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如何打造教师教学教研合作共同体,如何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骨干教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埇桥区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朱祖庆介绍说:“要有合理的定位,包含两个方面:建立优秀教师合作互助机制,互相帮助,互相取长补短,互相激发智慧、碰撞思想;工作室要成为优秀教师加油站孵化器,工作室成员成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的探索者和引领者。要贴近教育教学实际,在充分了解教师在教学中缺少什么、需求什么,针对教学的真实情况,紧盯目标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心策划活动主题,科学化、有序化、规范化推进各项教研活动有效实施,把每个学科工作室打造成学习型、研究型、合作型团队。”

启动仪式上,第三协作区相关乡镇中心校校长宣读了《埇桥区督导教研第三协作区关于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室的通知》《埇桥区督导教研第三协作区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及召集人职责》《埇桥区督导教研第三协作区骨干教师工作室联络人及职责》等文件。安徽省乡村小学语文首席教师、时村镇中心学校教师李玉香分享了安徽省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工作历程和感受,第三协作区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活动。(高继周 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