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村中心校少先队活动探寻家乡之美

发布日期:2024-01-12 16:33 编辑:埇桥区教体局 来源:埇桥区教体局 字号: 阅读:

近日,埇桥区曹村中心校组织全镇各小学开展“我为家乡代言——红领巾寻访家乡”系列活动,依托镇内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通过寻访家乡风景名胜、文化遗迹、非遗文化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少先队员探寻家乡之美。


寻访家乡名胜,聆听家乡故事。“以前只知道这里风景好,没想到我们家乡的历史故事更好。”曹村镇前旺小学少先队员许诺说。11月27日下午,该校组织少先队员们徒步寻访距离学校4公里的秦山。秋末冬初,正是秦山最美丽的时节。到达秦山寺后,少先队讲解员为队员们解说了秦山寺的历史,介绍了秦山寺的由来。“我要为我的家乡代言!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把今天的活动写出来,把我们家乡的名胜记录下来并让更多的人知道,让大家都来我们这里参观游玩”。看着优美的家乡风景,听着生动的历史故事,少先队员魏含玉由衷地说。


探访非遗技艺,传承传统文化。为弘扬非遗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12月3日上午,曹村镇寺后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寺后村“葫芦烙画”非遗文化创意园,开展“寻访葫芦秘密,体味非遗文化”主题研学活动,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寺后村传统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曹光远的介绍下,队员们认识了葫芦的种类,了解到葫芦的制作过程。“这不仅仅是一次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少先队员们的心中播下了‘工匠精神’的种子。”寺后小学大队辅导员张珊珊介绍。


参观家乡名人祠,深刻领会孝文化。“来到闵贤,有两处必须要去的地方。第一就是这里——闵子祠堂。”12月29日,曹村中心小学和闵贤小学的部分少先队员在学校组织下,分别来到曹村镇闵祠村闵子骞祠堂,少先队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解了孝贤闵子骞的孝道故事和闵子祠堂衍生出的孝文化。 参观祠堂结束后,曹村小学的红领巾们还来到闵祠村养老院看望老人并为老人们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为他们整理房间、晾晒被褥和老人拉家常……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曹村镇桃山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也是抗日传奇英雄孙象涵出生和战斗过的地方。1月2日上午,桃山小学少先队员们走进桃山村革命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场所。在一张张陈旧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行行激昂的文字中,队员们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感受到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

“我们相信,当队员们领略了家乡美,体验到在这样一片热土上成长的幸福,将会愈发感恩家乡,将来必将更好地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曹村中心校少先总队辅导员路荣对活动的开展深有感触。(绍华 特约通讯员: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