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教学 共教研促成长—埇桥区教育督导教研第五协作区开展
初中体育中考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2 17:15 编辑:督导室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加强对年级学生体质提升策略的研究,有效提高体育课堂教学和课余锻炼活动的效率与质量,进一步促进各学校之间“共建帮扶”教研运行机制,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112日,埇桥区教育督导教研第五协作区在蒿沟中心校开展体育中考教学研讨暨“健康行为素养培育在体育实践课中的渗透研究”教学研讨活动。来自第五协作区内所有初中学校的体育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蒿沟中心校副校长徐好主持。

    首先,全体教师观摩了宿州市第三中学夏涛老师执教的九年级《学生体能综合素质提升》一课,夏老师整堂课从设计到组织教学都非常合理,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知识、趣味、健身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了学生的身体素质,真正做到了乐教、乐学的指导思想。教学方法多样,素质练习与专项练习紧密结合,幽默风趣与学生沟通情感表达,展示了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与个人风采,授课模式新颖,学生们均大汗淋漓,观课的师们赞不绝口。

    接着,在评课环节中,听课教师各抒己见,针对老师的备课教法学法一一进行点评经过研讨明确了在中考体育的新形势下,应更加重视学生体能的发展,体育教师应引领学生积极面对,提高学生思想意识,明确备考方向。一要根据学生自身发展特点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二要加强大课间训练的多样性和针对性;三要及时了解学生各项成绩并对项目的稳定性进行分析对比;四要掌握中考体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五要做好边缘生的分析与训练安排。六要大力改革体育教学模式,一年中考三年备考,形成良好的备考机制,让七、八年级学生有良好的体能储备,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

本次研讨活动为今后的体育教学指明了方向,分享了经验,总结了成绩,达成了共识。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各校在今后的体育与健康教学、中考体育备考中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使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中考体育成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