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智慧课堂,齐品教学芬芳

——宿城一初中南翔校区开展智慧智慧课堂教学展示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9 10:31 编辑:电教馆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促进教师做好智慧学习环境下创新课堂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926日,宿城第一初级中学智慧学校共同体智慧课堂教学展示观摩活动在该校南翔校区成功举办。

宿州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多次同承办校对接活动方案;智慧学校共同体成员校大力支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活动。承办校宿城一初中南翔校区精心筹备,经教研组推荐、学校审核,最终确定智慧课堂授课教师及课题。学校教研室从宣传动员、课表制定、接待引导到听评课流程等各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课堂回顾,点滴成就

六位授课教师精神饱满,教学设计新颖,教法灵活,环节完整,设计巧妙,过渡自然,能够及时接收学生的反馈,对教学做出调整。做到了熟练使用智慧平板玩转智慧课堂,给校内外的听课教师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课堂。

六位教师授课过程中对“拍照上传”“计时”“抢答”“投票”“随机选人”“分组作答”等智慧课堂功能组件进行了熟练运用,以多样的活动形式将信息技术与课堂紧密结合,使学生在轻松有趣的学习活动中收获知识。这既增强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也提高了教师授课效率。

听课评课  研韵飘香

教而不言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听课结束后,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了评课活动。老师们畅所欲言,对授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多方面做了客观中肯的点评,在交流中碰撞出课堂教学的智慧火花。

宿州市教体局电教馆负责人参加评课活动并指出,宿州市为推进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组建智慧学校共同体20个,涵盖126所学校,旨在共同体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市教体局电教馆负责人强调,教师不仅要能熟练掌握智慧课堂系统中软硬件设备的具体操作技能,而且能够依据不同的教学场景选择、组合合适的技术赋能课堂教学,进而实现信息技术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本次智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市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教师间相互交流、相互研讨、共同学习,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达到了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以研促研的目的,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开辟了新途径、指明了新方向。今后的智慧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努力探索其应用功能,让其最大限度地服务于课堂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智慧课堂、现代化课堂。(撰稿人:王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