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模式 助力中小学教育发展

——萧县开展中小学智慧课堂应用与管理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3-11-14 10:35 编辑:张长信 来源:萧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智慧学习环境下创新课堂教学研究,优化数字化学习环境,推进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提升教师智慧教学能力,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信息化教学应用管理水平。11月11日,萧县教育体育局在萧县思源实验学校、萧县实验小学分别举行全县中小学教导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和班主任智慧课堂应用与管理提升培训。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朔参加活动并致辞,县电化教育馆、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股和全县中小学教导主任、智慧课堂班主任1000多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

中小学教导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中小学智慧课堂班主任培训

张朔同志强调,在智慧学习环境下,创新课堂教学研究需要更新教育思想和理念,明确新时期教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广大教师应掌握现代学校教学管理理论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研究能力和胜任岗位工作的能力。同时,要重视智慧课堂教学常态化应用,主动学习和不断提高自身在智慧课堂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希望参训教师,认真听讲、仔细领悟,把自己所学、所思、所悟积极在教育教学中实践,提升智慧课堂的应用能力,助力课堂教学取得优质高效的成果。

本次培训分为智慧中小学教导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和智慧课堂教育教学应用与管理提升培训两个主题会场。

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小学教学集团副校长陈倩倩,立足“双减”构建教学高质量管理体系统,从学校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分享了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小学常规管理、课程教学、教师与学校、项目与活动、实践与创造、共育发展等方面教学管理实践经验。

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孙谦专家指导团队成员陈行远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中的应用模块,通过手机端和网页端,向老师们演示了如何获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如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研修,答疑辅导、作业布置与统计、课后服务和家校交流等具体操作方法。

科大讯飞智慧课堂培训讲师张梦肖,通过智慧课堂的六大核心应用:高效备课、个性化学习、精准教学、科学管理、智能作业和家校共育,这些应用帮助教师实现教学过程性数据的反馈,从而实现精准教学,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搭建家校共育渠道,促进家校合作。

科大讯飞驻萧县运维负责人刘帅分享了智慧课堂设备日常管理规范和经验。针对智慧课堂班级设备管理提出建议和指导,包括如何排查设备安全隐患、规范使用设备,以提高设备使用安全性。此外,他还介绍了智慧课堂设备日常使用的高频问题以及售后报修流程,以解决智慧课堂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后顾之忧。

萧县教体局电教馆张长信,从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师专业素养发展需求的角度出发,鼓励教师提升数字化意识理念,主动学习数字技术知识、工具和技能,将教育教学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和改进教育模式。他指出,教师不仅要掌握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技术和工具,还需要深入理解数字化教学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进行有效的应用。在培训中,张长信与老师们分享数字化小工具的使用,以助力教师提升信息素养。

通过培训,老师们表示在教育教学管理、智慧课堂应用等方面获得了很多收获。今后,他们将更加主动学习数字化技术工具,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发挥智慧课堂的优势,优化和创新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致力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