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开展智慧学校共同体送课下乡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4 09:05 编辑:张长信 来源:萧县教体局 字号: 阅读:

为切实发挥智慧学校共同体牵头单位作用,推进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鼓励教师做好智慧学习环境下创新课堂教学研究,促进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智慧课堂效益。12月13日在萧县王寨镇中心小学举办智慧学校共同体送课下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以智慧课堂观摩课+现场评课交流研讨形式进行。萧县教育体育局电教馆、教研室、萧县思源实验学校共同体和成员校七十余位智慧课堂教师参与了观摩、研讨。

萧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王旭、赵全英、陈莉莉三位老师分别展示《蚂蚁做操》、《谁打电话的时间长》、《枫桥夜泊》三节丰富多彩的展示课。他们利用课前预习作业数据分析,以了解全班学生的预习情况,从而更准确地探索课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智慧课堂多维度互动形式,如抢答、全班作答等,他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充分展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同时,课堂教学数据的反馈帮助他们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理解程度,以便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他们还分享了教学内容截图,这不仅了加深学生学习印象的同时,保存教学痕迹也有助于课后老师教学反思和学生复习巩固。三节展示课的课堂教学氛围活跃且精彩缤纷,充分展示了信息化对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性。

在评课交流研讨环节,教研室巩岳、姜锋、朱秀云三位老师与现场观摩老师分组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三位授课老师从信息技术角度阐述了如何运用智慧课堂突破传统教学形式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点评老师对三位授课老师备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称赞,并接结合本次观摩课中展示的信息教学展示优势,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核心素养达成、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以及教育教学方法变革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与探讨。在熟练掌握智慧课堂等相关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致力于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教师要主动学习和不断地学习,以切实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应用能力和水平。参加活动动教师也对智慧课堂建设和应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在研讨中,老师们表示,将努力提升自己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加关爱、启迪和快乐的学习体验。提供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实现因材施教的理念,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多种学习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