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砀城一小作品获国家级奖项

发布日期:2024-01-24 08:55 编辑:教体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在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组织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23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视频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中砀城一小3个主题视频荣获示范作品1个教育案例荣获入围作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创新,砀城第一小学运用数字化赋能德育,在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组织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23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视频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中,砀城第一小学报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三个主题9个视频、2个教育案例入选展播活动,其中,3个主题视频荣获示范作品,1个教育案例荣获入围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视频是安徽省此类主题唯一入选德育视频课程。

“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是为了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用好地方和学校课程”的要求,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发校本德育视频课程,促进学校德育创新,提高中小学校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校本德育视频课程的整体水平。活动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五个类别。

按照《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砀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亮亲自任组长,副校长袁素静任副组长,亲自带领教导处、德育处、少先大队、信息技术中心和各学科优秀教师组成德育课程研发团队,在砀山县教育局电教仪器站负责人王刚强的指导下,结合地方和校本特色,利用数字化手段,发挥团体智慧,因地制宜开发和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三个主题9个校本德育视频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佳绩,丰富了我县优质德育资源库,是该县探索数字化赋能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数字赋能教育,技术变革德育课堂。近年来,砀城第一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双减”政策,依托学校作为“安徽省智慧校园”“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强强优势,让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促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发展,开发了一系列凸显思政特色的校本德育视频课程,并应用于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在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树立高远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学校此次获奖不仅是一次数字技术赋能德育新生态的实践成果,更是创新思政课程的一项新举措,砀城第一小学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数字技术赋能德育新路径,拓展“思政+”课程新模式,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凝心聚力、协同育人,努力开创我校智慧德育工作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