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电教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4 16:05 编辑:审核发布 来源:宿州市教体局 字号: 阅读:

2024年3月13日,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电教工作会议。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晏荣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和市直学校电教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电教馆负责同志主持。


晏荣会对2023年全市电教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晏荣会指出,宿州市2023年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核心任务,深化中小学智慧学校应用,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市电教系统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信息化赛事活动、组织教师开展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和推动智慧学校共同体建设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晏荣会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宿州市与先进地区相比,电教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电教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还不够充分,电教设备的更新和维护还不够及时,电教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还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需要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晏荣会对全市电教系统今后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阶段,涵盖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优质资源供给不断增加。各县(区)、各学校要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在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学校提高质量、服务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作用,做到把平台资源的充分应用与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快乐成长。各县(区)、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培训教师熟悉国家平台资源及功能的应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开展平台日常应用;培育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典型应用案例,在全市宣传推广。

二是利用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各县(区)、市直有关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提高智慧课堂班级覆盖率,进一步优化数字化学习环境。利用省智慧学校建设应用监管系统,督促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建立健全运维保障机制,杜绝设施设备闲置浪费和无人维护现象。各县(区)要做好“互联网+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延伸试点项目(专递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工作,要注重专递课堂设备使用培训和建后管养,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常态化运转,促使设备发挥积极作用。各结对校规划2024年春季和秋季学期课表,按课表完成授课任务。

三是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智慧学校建设应用应不限于智慧教学,还应当在基础环境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智慧管理赋能、智慧生活实践、智慧文化拓展等方面构建具有鲜明特色、显著成效和示范引领的应用场景。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电教设施水平;要重视电教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要优化教育数字治理、完善教育数字评价;要推动校园生活数字管理、数字赋能协同共育;要开展学生健康智能监测、数字助力校园文化。

四是把智慧学校共同体建设应用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好,推动智慧学校协同发展。各智慧学校共同体要对照《宿州市智慧学校共同体试点建设方案》和各自制定的实施方案,把智慧学校共同体建设应用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好,推动智慧学校协同发展。县(区)的同志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确保智慧学校共同体建设应用工作取得实效。


市电教馆负责同志通报了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应用评估结果,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电教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就“深化智慧学校建设应用”、推进“互联网+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延伸试点项目”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县区电教馆、市直有关学校分别围绕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教育信息化培训、教育信息化活动开展、互联网+优质资源延伸试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作经验交流。